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流感中招,很可能是因为你没有做这件事
2018年01月24日 10:24:42来源:温州晚报

  市疾控中心透露,今年流感发病水平是近几年来活动强度最高的一年。根据我市5家流感哨点医院监测显示:2018年以来,我市流感哨点医院门急诊流感样病例高于过去5年同期水平,流感处于季节性高发的峰值。据介绍,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然而大多数成年人却都抱着侥幸心理。

  成年人不重视流感预防

  “目前来说,接种流感疫苗仍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措施。去年9月流感流行季以来,我市共接种流感疫苗9万多针次,而接种人群大部分是儿童。成年人对于流感的预防重视度不高,认为自身抵抗力足够,并不会选择主动去接种流感疫苗,这种想法是不完全正确的。”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的工作人员说道。

  从市区洪殿、南浦等几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从流感爆发至今,大多是由家长带来接种疫苗的儿童,而主动来接种流感疫苗的成年人寥寥无几,仅有的固定每年前来接种流感疫苗的也都是老年人。

  专家指出,除了儿童、中小学生、老人和有基础疾病者等重点人群外,家中有小于6个月婴幼儿的成年人也建议接种流感疫苗,以防将外界流感病毒带回家中传染家中婴幼儿。

  温州流感有两个高峰

  我市流感往往有两个高峰,一个高峰为冬春季,另一个高峰则是夏季,当下正处于冬春季流感,现在接种流感疫苗,对于当前的流行高峰和接下来的夏季高峰都非常有用。流感疫苗的主要功能是做到对流感病毒的预测和防范,即使不一定能够正确“押中宝”,但在流感病毒不断变化的情况下,它仍是预防流感的最佳手段。

  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乙型Yamagata株、甲型H1N1株和乙型Victoria株共同流行。而目前使用的流感疫苗包含甲型H1N1、甲型H3N2和乙型Victoria株3个组分,接种一次可预防3种型别的流感。虽然没有包括乙型Yamagata株,但不同病毒型别之间仍有交叉免疫保护作用,而且根据监测结果,乙型Yamagata株的比例正在减少,流感接种的效果会更加显现。

  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流感属于自费的二类疫苗,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接种,最佳接种时间是在每年流感流行季节到来之前,大约是在10月份左右,市民可自行前往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注射。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