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高质量发展”的永嘉新征程
2018年01月19日 08:54:00来源:浙江日报

上个月召开的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被多次提及的“高质量发展”,成为近期永嘉政府部门关注的第一热词。

如何打开高质量发展之门?永嘉坚决贯彻执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并将其作为昂首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五把“金钥匙”。

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有声有色;“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轮廓初显;全域旅游擘画乡村振兴蓝图……永嘉从“以人为本”出发,将优化生态环境、着力增进人民福祉等作为今后的发展目标。一幅以“富饶美丽幸福”为底色的“新永嘉山居图”,正在楠溪大地徐徐铺开。

永嘉三江生态立体城项目鸟瞰夜景

【创新引领篇】 “两化融合”新景象

画外音: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没有创新发展,就会僵化停滞,坐失良机。创新发展注重解决的是高质量发展中的动力问题。

眼下,一种3D脚型测量仪,正陆续出现在奥康全国门店。顾客只要站在仪器上十几秒,屏幕上就会显示其脚型三维数据。通过网络下单,系统经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就会把生成的数据传给工厂投入定制生产。最后,定制产品通过快递到达顾客手中。

在奥康的智能生产车间内,“智造”得到了更深层次的诠释。

过去,工人需要拿着模具,从一整块皮料上一片片地冲压切割。现在,将皮料放在智能机器上,电脑可以精准地代替人工完成这道工序。

在皮料缝纫工序,电脑罗拉车代替了传统缝纫机。工人只需操控脚踏板,罗拉车就能自动完成皮料的缝制工作。

在夹包环节,鞋子只要放在智能设备上,机械手就能代替人工将皮料包楦定型,十几秒就可以完成过去一个工人十几分钟的工作。

这是永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永嘉以“两化融合”“浙江制造”两个省级试点为契机,积极培育新动能,推动纽扣、鞋服产业向时尚智造产业转型,依托奥康、报喜鸟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引领,推动时尚化、个性化、精品化发展,打造产值超300亿元产业集群。

无独有偶。该县教玩具产业向教育装备产业升级,向文化创意产业延伸。依靠“中国教玩具之都”“淘宝镇”和玩具智造小镇等的培育契机,永嘉努力创建国际教玩具众创基地、中国游乐玩具智造基地和区域性儿童游乐目的地,打造产值超100亿元产业集群。

岁末年初,永嘉经济发展交出亮眼的成绩单:宣达、奇特乐入选省级“隐形冠军”;奥康建成温州全市首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报喜鸟“私人订制”成为全省传统产业提升的典型示范;全县网络零售额预计达到180亿元;电商评价位列全国“百佳县”第25位;创成全国首个泵阀知名品牌示范区;被评为省商标品牌示范县;去年全年新增省市级众创空间3家、入驻企业和团队120家;开工建设小微园3个、竣工入驻2个;珠岙小微园成为全省拆后土地利用示范项目。

永嘉企业大力实施转型升级。图为报喜鸟智能制造控制中心

【区域协调篇】 城乡携手共腾飞

画外音:协调是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没有协调发展,就会畸轻畸重,顾此失彼。协调发展注重解决的是高质量发展中的不平衡问题。

千年古村,尚书故里。走进永嘉县屿北古村,只见统一采用镂空雕花门窗的民居整齐划一,古色古香的整体建筑风格和沉睡多年的千年古村巧妙融合,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吸引20亿元工商资本入村,开创“整村置换、村企合作”开发模式先河的屿北古村,正蜕变焕发出一股摄人心魄的美。

屿北古村的建设和蝶变背后,得力于永嘉县“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一盘棋”的统筹考量。永嘉县域八山一水一分田,沿江和山区发展不平衡是当地最大的县情。如何更好地协调区域发展?永嘉县委立足现实基础,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了“一带两城五组团”的发展布局。

围绕沿江产城融合与山区绿色崛起,永嘉县编制了《“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实施方案》,规划建设248个、总投资4298亿元的重大项目。全县发展目标更加清晰、实施路径更加精准、项目支撑更加有力。

过去一年,“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轮廓初显——

“一带”建设上,投资210亿元的三江立体城,投资60亿元的永嘉世贸中心,投资220亿元的清水埠城中村改造工程,投资20亿元的S333永嘉桥下至桥头段改建工程等,都在稳步推进。瓯江北岸城市带对标温州主城区,正在加速推进城市品质提档升级。

“两城”建设上,“精致县城”主动回应百姓期盼,成功打破永嘉县城整村改造20年困局;温州北高铁新城借势杭温高铁开工建设,高起点编制完成综合交通枢纽规划。

“五组团”建设上,大型代表性项目纷纷落地:岩坦镇屿北村项目开工;投资15亿元的南陈温泉小镇项目启动,建成后将成为全省首个海拔500米以上高山温泉景点,有效弥补楠溪江冬季项目紧缺的短板;投资20亿元的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成为温州首个省级田园综合体创建试点……山区“五组团”立足生态休闲产业,进一步打开了绿色崛起的通道。

【绿色经济篇】 旅游惠民迈大步

画外音: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没有绿色发展,就会破坏生态,天人尽毁。绿色发展注重解决的是高质量发展中的人与自然和谐问题。

“658.4亩滩林,流转期限30年,村集体获得该旅游项目30%的分成收入。再利用这30%的分成,进行全村房屋改造和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我们村将来的发展无可限量。”一想到未来,永嘉县岩头镇小岗村村委会主任周林勇难掩兴奋。

周林勇的欣喜不无缘由。因为他对标附近的岩头镇下日川村,依托狮子岩景点,全村办有农家乐20家、民宿11家,超过三分之一的村民从事涉旅活动,村集体经济依靠旅游年收入近200万元……

近年来,永嘉县坚定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定位,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5A级景区创建,将楠溪江旅游业打造成美丽永嘉的生态产业、美好生活的民生产业和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开启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

去年,屿北古村和南陈温泉小镇二期项目顺利开工,成功引进首旅、浙旅等旅游行业龙头企业,建立楠溪江文化旅游产业基金,签约楠溪江山地景区等12个总投资130多亿元的旅游项目,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楠溪江成为“中国十大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

永嘉发挥重大旅游项目的龙头带动作用,开发旅游服务岗位,引导当地群众从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变,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同时,大力扶持农家乐、民宿等乡村旅游经济发展,推出“旅游民宿贷款”,盘活村内闲置房屋,让村民摇身一变成老板。

此外,该县对可开发资源丰富,但转化效益不高的村,通过让村民入股合作、村集体统一流转开发旅游项目的方式,让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实现村集体经济就地增收、村民坐地分红。

永嘉民宿产业方兴未艾。图为楠溪江墟里一号。

【对外开放篇】 企业“出海”正扬帆

画外音: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没有开放发展,就会坐井观天、自我封闭。开放发展解决的是高质量发展中的内外联动问题。

2017年,永嘉11家企业抱团参加中国机械工业(俄罗斯)品牌展,球阀等系列特色产品受到客商广泛好评。“短短数日展出,我们不仅打响了企业品牌知名度,还受邀参加俄罗斯政府项目洽谈会。”伯特利阀门集团外贸部负责人黄聪策说,政府对展位费全额报销。

近年来,永嘉县积极搭建平台,助推传统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引导企业拓宽海外市场,打造新的增长引擎。

永嘉出台政策,每年安排1500万元财政预算,专项扶持外向型经济发展;对企业赴境外参展、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产品首次申请国际认证等,予以50%至100%不等费用补助;借力第一批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契机,永嘉还与阿里巴巴“速卖通”等平台合作,鼓励传统企业瞄准跨境电商,发展“互联网+外贸”新模式,抢占海外市场先机。

为引导企业走出去觅新机,永嘉多管齐下,坚持降费、价改、减税、优服务等,减轻企业成本负担,加速推进传统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如今,传统企业走出国门正在永嘉连点成片,当地佰纳、迷西仕、育才等鞋服、教玩具领域传统企业,纷纷迎来新一波增长。

永嘉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2017年全年新签约招商项目19个、总投资322.39亿元,投资总额、平均体量分别是上年的2.8倍和2.9倍。该县全力抓好招商项目落地,在温州率先实行招商项目前置会商,3个10亿元以上、2个温商领头雁项目全部落地,全县浙商回归到位资金73.1亿元,完成率排名温州全市第二;带动民间投资238.15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67.2%。

崛起的瓯江北岸 (陈胜豪 摄)

【成果共享篇】 百姓更多获得感

画外音:共享是和谐发展的本质要求。共享发展解决的是高质量发展中的“为什么人、由谁享有”的公平正义问题。

碇步石桥,水清岸绿。走在永嘉桥头镇新浦村新浦河岸,看到的是整治后秀水美景。曾经的垃圾黑臭河,经过河道清淤、生态化治理,已成功消除劣Ⅴ类水质,摇身变成水绿岸美的景观河。

过去一年,永嘉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以深化落实“河长制”为主抓手,纵深推进治水“剿劣”工作,全年新建城镇污水管网132公里,3个县控“劣Ⅴ类”水质断面、147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全部实现“消劣”,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8.4%。

该县持续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组合拳”。乡镇领导担任街(路)长进行包干,向社会公布“路长”“街长”姓名和联系号码;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村266个;全县旧城旧村改造拆除9096户,拆违完成年度任务的240%;获评全省“四边三化”行动优秀县、“无违建创建先进县”;顺利创成国家卫生县城、“清三河”达标县。

一个好的发展环境,应该“软”“硬”兼备。永嘉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优化群众办事体验。率先开展社保业务免填单服务、12345热线“一号受理、集成服务”,率先实施审批服务与县长热线联动机制,率先实行窗口单位领导定期坐班制度。全县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167项,占行政审批事项的92.6%,数量位居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首,进一步诠释永嘉推进此项工作的决心和态度。

着力增进人民福祉,增强获得感,永嘉各项动作不断,民生领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达79.7%。该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成功入围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顺利创成省级学习型城市,建制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实现全覆盖;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全国首个县外医疗公益基金,实现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和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创建通过国家级评审;持续推进文体事业发展,新建农村文化礼堂17座、文体样板村22个、城市书房3家;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新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66个,完成敬老院“公建民营”改制5家,经验做法在温州推广……

永嘉,是千年前著名山水诗人谢灵运心中“永远的山水诗,最美的桃花源”。而今天的永嘉,又何止是山水诗般的美丽,一首高质量发展之曲,已然弹唱进百姓心坎。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