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楠溪江开建省级湿地公园
2018年01月16日 11:27:13来源:温州都市报

楠溪江省级湿地公园现状图 (永嘉县林业局供图)

近日,温州7个省级湿地公园获批,楠溪江湿地公园名列其中。1月15日,记者从永嘉县林业局获悉,《永嘉楠溪江省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已获省林业厅批复。楠溪江省级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553.6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73.8公顷,湿地率67.5%。

永嘉楠溪江省级湿地公园自楠溪江沙头镇段楠溪江供水工程拦河坝起,至楠溪江中游小楠溪与大楠溪止,小楠溪以塘湾大桥为界,大楠溪以九丈大桥为界,全长约13.6公里。湿地公园以水源地保护和河流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为核心,以湿地植被、湿地景观和湿地文化为特色,打造集河道保护、岸线保护、湿地资源保护等于一体的河流型湿地公园。

根据永嘉楠溪江省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2017~2025年),公园共分为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合理利用区和科普宣教区,整个规划分两期开展建设,近期(2017~2020年),中远期(2021~2025年),通过规划建设,实现楠溪江湿地资源的有效保护和永续利用,成为河流湿地植被恢复、滩林保护利用和水资源保护的示范区,成为湿地文化传承和科普宣教基地,形成具有湿地特色的休闲旅游带。

永嘉县林业局资源法规科负责人介绍,根据《浙江省湿地保护条例》要求,申请设立省级湿地公园须具备多项条件,包括面积在20公顷以上、具有独特的湿地自然景观和较高历史文化价值、湿地生态系统在本省范围内具有典型性、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等。“这些建设条件,楠溪江湿地公园均符合。希望通过省级湿地公园的建设,使楠溪江河流湿地得到有效保护和科学恢复。”(记者 蒋文泽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