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我市50家百姓健身房月底投用
2017年12月13日 10:53:13来源:温州商报

市民在开源社区文化礼堂的百姓健身房锻炼。(蒋文广 摄)

专业跑步机、陆地划船器、椭圆机……这些专业的健身设备不只出现在专业健身房,更成了百姓健身房的标配。从本月开始,我市市级50个百姓健身房将正式投用,市民从此就能在自家门口进行专业的健身锻炼了。

刚投用就人气十足

位于市区同人欣园的一类百姓健身房,在11月23日布置完毕后,就受到了小区业主的追捧。

该健身房位于小区大堂会所二楼,占地300平方米,配置的有氧类器材分别为四台专业跑步机、四台陆地划船器、四台椭圆机、两台立式健身车以及两台放松器;而力量器材包括有一台史密斯机、一组双层哑铃以及一台小飞鸟训练器。

这些器械上不仅有高大上的健身数据电子显示系统,还配备了安全防护装置,特别是地面还铺设了专业的运动地胶,除了保护器械和地面外,还能方便市民进行徒手训练,这样豪华的器材配置甚至可与专业的健身房媲美。

业主彭先生告诉记者,别看现在人不多,但一到晚上和周末,这里就聚集了前来锻炼的业主,很多器械大家都排队等候锻炼。特别是平时不太常见的陆地划船器,非常受大家喜爱。据了解,划船器运动是市体育局为打造国家运动健康城市新引入的一项全民健身运动,能使运动者全身的肌群得到锻炼,增强协调性,同时伴随运动改善运动者的心肺功能。

另外,在市区车站大道开源社区的文化礼堂,一家二类百姓健身房设置于此。场地位于地下室,配有新风系统。虽然面积不大,但配置依然齐全,有氧类器材数量与一类百姓健身房相比减半,可以满足周边市民基本健身需求。

50个健身房即将全部投用

目前,今年的市“十大民生实事”体育项目都已全部完成,包括50个百姓健身房、50片篮球场、20公里百姓健身步道,更多的健身设施已落户在市民身边,“15分钟健身圈”初步成型。

温州市社体中心主任柴俊超说,关于百姓健身房,各街道社区的积极性非常高,在前期上报布点时,共有100多个地址进入筛选阶段,后来经工作人员挨个走访排摸,最终选出了适合布点的50个地址。

“经过场地面积、覆盖人群以及地理位置等三个条件的筛选,最终将50个百姓健身房划定为一二三类,根据不同的等级给予16.5万元、9万元及约3万元的器材购置补贴。”柴俊超说。

目前,市本级有1个百姓健身房,鹿城区分布有14个,龙湾区8个,瓯海区12个,洞头区10个,经开区5个,总计50个百姓健身房。而这50个健身房中,一类有4个,二类有10个,三类共计36个。

现在,50个百姓健身房已基本完成前期的设备安装,正进入后期的软装阶段,预计本月下旬将会正式对市民开放。届时,将设立门禁系统,目的是为了便于管理登记和收集我市居民健身大数据,市民只需通过手机扫一扫就能进入百姓健身房锻炼。另外,一二类百姓健身房还将配备音响系统,市民可以将其连接自己的手机播放自己喜欢的音乐,提升健身体验。

如果市民想查询身边最近的百姓健身房在哪里的话,可以先关注“温州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公众微信号,然后点击指导员模块,选择其中的健身场所就能轻松查到。

明年将继续提升健身房档次

在百姓健身房中,所有器械都是按照商用级别来配置,“为了保证市民能够高效使用,中标商家协议承诺所有设备整机质保三年,零部件维保五年。”柴俊超说,另外,明年的计划中,将主打精品百姓健身房,拟在全市范围内新建(提升)20家一类百姓健身房。

明年,百姓健身房还将与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进行联动,让社会体育指导员进驻百姓健身房,对市民健身进行科学指导,并邀请市民前往位于九山路93号的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进行测试,根据测试结果开具个人“运动处方”,接着再根据“运动处方”进行科学锻炼。

相关链接

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都把群众体育场地建设列入“民生实事”项目,社会力量利用拆后土地投资建设体育场地不断增加。到2016年年底,全市拥有各类体育场地17802个、场地总面积1561.83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71平方米。跟2013年相比,体育场地数量增加2892个,场地面积增加636.26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增加0.7平方米。

此外,市体育局完成今年市“十大民生实事”体育项目和省全民健身工程建设任务,新建省“小康体育村”提升工程100个,各地还新建了一批登山健身步道、岸堤健身步道、自行车健身绿道等体育设施,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预计超过1.8平方米,完成省对市“健康浙江”体育场地项目考核指标。

记者 徐家琪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