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市民政局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2017年11月23日 09:01:03来源:温州日报

复制推广“一件事”办理功能

亮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提升群众和企业获得感。

成效:审批串联,综合受理件时间从12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

目标:完善社会事务综合受理窗口数据需求,对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劳动五大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的许可实现“一件事”办理。

  “真是太方便了!一次完成,再也不用跑断腿啦!”日前,瓯花韵插花艺术研究所顺利完成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手续,该单位负责人黄璟湧高兴地竖起大拇指,为市民政局“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服务点赞。“以前办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没有半个月办不下来,现在一周就办妥了。”他感叹道。

黄璟湧所说的,便是市民政局下属的社会事务综合受理窗口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推出的便民新举措。为进一步清理管辖权限范围内的集中审批事项,市民政、文化、卫计、教育等部门将社会事务各办事窗口整合成一个“社会事务综合受理窗口”。

“综合受理内容包括社会事务相关部门入驻审批事项。”社会事务综合受理窗口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一件事”办理功能还将复制推广,原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受理事项的职能将由“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

深化实施“四个一创新工程”,推进社会事务各个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今年9月,市民政部门制定《关于社会事务综合受理窗口“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施方案》,针对各系统“内部专业差异大、外部相关环节多、数据共享要求高、群众利益关系大”的特点,通过全面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其中,即办件由前台受理窗口当场审批、出件窗口出件。承诺件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一个窗口出件的一站式服务模式,群众办理社会事务审批事项只需跑一个窗口就能实现办结。

为进一步加强企业、群众的服务体验,社会事务综合窗口单位还通过容缺受理、建行代办、网上预审、上门服务、快递送达等方式,将申请事项中如非主要材料存在缺陷或瑕疵的,由市社会事务综合受理窗口人员一次性告知需补正的材料、时限和超期处理办法,然后先受理申请事项,并通过与中国邮政合作,建立办理结果送达机制,审批服务对象提供的行政许可申请通过审批后,将行政许可决定书、登记证书等材料通过快递公司寄给服务对象,让服务对象不走“回头路”。(记者 庄越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