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瑞安首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2017年11月15日 10:02:37来源:温州日报
“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活动现场 (瑞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昨天(11月14日)上午,中国文明网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瑞安市榜上有名。这是瑞安首次拿下这一重量级荣誉。

  小区典范“好家风家庭”风靡瑞安

  昨天下午4时许,家住瑞安市安阳街道新江南人家小区的74岁老人黄良桐,正在小区亲子图书馆教孩子们读书、写字。

  黄良桐和老伴都是退休教师,子女也是教师,黄家可谓书香门第、教育世家。虽然退休了,但黄良桐始终热心于当地的“四点半课堂”项目建设,因为黄家有一条不成文的家训——低调做人、虚怀若谷、有礼有节、高效做事、勤奋敬业、实干奉献。

  这几年,黄家先后获评温州最美家庭、浙江省文明家庭等称号,家风家训及主要事迹也被作为典范,展示在小区内的“尚德长廊”,供居民们学习。与黄家一同展示的还有一家五人签遗体捐献协议的吴永安家庭,乐于助人、热心公益的胡思高家庭,孝亲敬长、和睦齐家的吴万金家庭,用一生诠释“春蚕到死丝方尽”大爱精神的彭秀兰家庭等。

  “经常组织孩子们来看看这些家风家训,能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小区所在的安阳街道育才社区负责人说。

  其实,不仅是典范,像黄良桐这样家风家训严谨的家庭,早已成为小区的精神领袖。前不久,黄良桐还被小区居民推举为小区老人协会会长。虽然工作都是这些调节邻里纠纷等鸡毛蒜皮的小事,但黄良桐认为,只要能为小区文明建设出一份力,他都义不容辞。

  瑞安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瑞安努力打响“瑞城好家风”品牌,率全国之先系统性推出家风家训口述历史项目,通过现代技术手段,记录受访个人或团体对于家风家训故事的回忆而保存的口述凭证,建成一批家风传承教育阵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比如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称号的蔡笑晚家庭。

  瑞城街头“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

  行人过马路,远处驶来的公交车、出租车还有私家车,都早早地减慢行驶速度,停在斑马线前,集体等候行人走过斑马线,才启动驶过。

  这样的情形,在瑞安街头已是司空见惯。这是瑞安这几年花大力气推动“礼让斑马线”文明行为的成果。瑞安市交警大队秩序中队中队长董华云记得,2015年10月,瑞安率先在罗阳大道马鞍山路路口北侧、瑞湖路体育馆南侧两条斑马线启用抓拍系统,抓拍“未礼让斑马线”不文明行为,效果显著,一时间受到市民追捧。

  “经过近两年的尝试,如今发在斑马线上的事故大幅减少。”董华云说,截至今年上半年,瑞安共在13处路段安装了17套抓拍系统。此外,路面执勤交警还手持执法设备,严格现场执法,极大地震慑了“未礼让斑马线”行为。

  除了严格执法,交警部门还联合瑞安市文明办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等主题宣教活动,维护瑞安城市文明窗口形象。

  近年来,瑞安策划了“礼让斑马线共创文明城”主题实践活动,做好2016年度全省“文明出行”巡演宣传月瑞安站活动,发放“礼让斑马线”车贴标识3万余份,确定城区万松东路、罗阳大道、虹桥路、滨江大道为首批“礼让斑马线”样板路。制定实施公交车、出租车“礼让斑马线”的具体举措和奖惩机制。在50多所中小学校中深化“文明出行从校园做起”等主题实践活动。

  道德广场让道德宣讲走进百姓寻常生活

  昨晚6时,夜幕降临,位于瑞安城区罗阳大道的瑞安广场亮起灯光,周围的“家训墙”、石碑上的慈善功德名录等,吸引着来此健身的居民。

  其实,瑞安广场还有另一个功能——道德主题广场。围绕“至善瑞安,德涌云江”打造区域道德品牌,是占地43000多平方米的道德主题广场的核心理念。“道德广场设有十大板块,建成市民身边的道德地标、好人广场、家风驿站、百姓舞台和记忆空间,让瑞安市民来到这里,就能一站式了解瑞安道德建设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瑞安市文明办道德建设科有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瑞安以“向善向美”为导向打造道德高地。尤其是在推进道德教育阵地建设上可谓不遗余力,打造了瑞安道德广场、瑞祥公园道德主题公园、崇德书院道德馆等一批道德教育基地,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感受道德力量。

  去年,瑞安市委宣传部牵头探索创设时间银行公益发展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时间银行试点工作,借鉴银行的储蓄制度和管理模式,瑞安团市委通过“志愿汇”手机APP把志愿者向他人和社会提供的志愿服务时间进行记录、储存和兑换,实现爱心互助互惠和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如今,马屿镇江桥村建起了瑞安首个村级“时间银行”示范点,通过模式复制,未来,类似的基层“时间银行”将遍布瑞安各地。

  在加强道德模范人物优待保障方面,瑞安全面落实好各道德模范优待政策,已有20人享受到政策规定的各类待遇;深入挖掘选树和表彰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先进典型,做好全国、省、温州市级道德模范和好人榜的推荐宣传工作。瑞安全市涌现各类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近500人,共有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8人入选浙江好人榜,“最美教师”胡小丽还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和“浙江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瑞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艳说,成就小家进而成就大家,只有集全市之力,把文明之风的“小盆景”树成“大风景”,瑞安才能拿到全国文明城市这份含金量极高的荣誉。城市越来越文明,人民的获得感才能越来越强。(记者朱斌)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