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市林业局召开“消薄”精准帮扶现场推进会暨林业科技周活动
2017年11月01日 09:55:00来源:温州网

  10月31日,由温州市林业局、中国绿化碳汇基金会温州碳汇基金主办,瑞安市农林局、瑞安市高楼镇政府承办的温州市林业局“消薄”精准帮扶现场推进会暨第十四届林业科技周活动在瑞安高楼举行。温州市林业局党组书记朱启来出席并做重要讲话。7个有薄弱村消除任务的县(市、区)林业局局长、分管副局长、扶贫科室负责人和林技推广站长,农信机构有关负责人,瑞安市各乡镇分管领导,高楼镇领导,有关驻村干部,薄弱村村干部代表,林业科技工作者代表,林业企业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会议。推进会由温州市林业局党组成员、调研员王朝阳主持。

  现场推进会上,主席台领导和嘉宾向7个县(市、区)林业局代表赠送温州林业“六个一百”工程帮扶手册,并组织了结对帮扶仪式。

  林下经济专家服务团与薄弱村签订了帮扶协议,根据协议,温州市林下经济科技服务团将指派其成员吴寿国教授级高工,为红头巾村油茶林下复合经营“一亩山万元钱”示范基地建设,提供方案设计、咨询、培训等为期三年的义务技术服务。

  瑞安市茂峰林业有限公司与瑞安市马屿镇桐桥村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瑞安市茂峰林业有限公司将与桐桥村合作建立1200亩的油茶基地,桐桥村以1200亩林地折价入股,投产后按年产青果18%分红,预计每年将为村集体增收64.8万元。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薄弱村贷款发放仪式。经过前期对接,瑞安市高楼镇红头巾村以700多亩的村集体公益林补偿收益权作质押,获得瑞安农商银行30万元的贷款,用于扩大油茶基地。

  会上,瑞安市农林局谢钦巨局长为瑞安市高楼镇东升村集体造林护林队授牌。东升村集体造林护林队成立后将承担本村及周边地区的绿化造林、公益林管护、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等生态建设和保护职能,高楼镇政府和瑞安市农林局将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向村集体造林护林队支付相关费用,以增加村集体收入。

  高楼镇红头巾村村主任周宗宁发言说:近年来,该村在上级政府和部门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于2010年成立油茶经济合作社,现已建成了1000多亩油茶基地,经过7年的培育,第一批栽种的325亩油茶现已进入采摘期,青茶籽产量预计3万至5万公斤。若等到千亩油茶全部成熟,年产值将达到400多万元,全体村民共同致富有了盼头。

  温州市林业局党组书记朱启来指出,我市共有1707个集体经济年收入低于10万元的薄弱村,占了全省的四分之一,“消薄”任务非常艰巨。为助力集体经济薄弱村成功脱贫,将“绿水青山”化作“金山银山”,市林业局提出了“六个一百工程”,根据每个薄弱村的特点,匹配相应的帮扶措施,充分彰显林业精准帮扶的独特优势。为统筹各方资源,确保政策信息畅通无阻,市林业局还印制了3000多份《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六个一百”工程帮扶手册》,并组建了网上帮扶微信群,邀请林技专家、林业部门、林业龙头企业等,建立帮扶互动“直通车”,全方位发挥帮扶效力。希望各地依托项目、持续跟进,通过三年的努力,全面完成帮扶任务。

  当天下午,温州市林业局还组织了林技宣传帮扶活动,在大京村等地文化礼堂,展示“一亩山万元钱”十大林技创新模式,并组织了6个科技服务团赴上龙村、朱山村和红头巾村等地开展现场指导工作。(温州林业供稿)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