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顶级大师聚首温州切磋木雕技艺
2017年10月16日 14:23:00来源:温州都市报

  昨天下午,为期两个月的全国木雕艺术创作人才培养研修班在温结业,50名学员全部获得结业证书。这是温州首次举办全国性的木雕培训班。副市长郑朝阳出席昨天的结业典礼。

  本次培训班由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办,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和温州商学院承办,共招收50人,覆盖全国10个省(自治区)。全国四大木雕重要产区招生人数34人,其中东阳5人、福建3人、潮州2人、温州24人;其他地区招收16人。培训中学员共创作50件作品,评出优秀作品18件上交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其他作品由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收藏。

  本次培训聘请了来自清华、中央美院、中国美院等国内顶尖艺术学院的教授,全国四大木雕主要产区的国家级大师和非遗传承人,以及温州商学院、温州书画院的资深老师授课。

  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秘书长夏建勇说,这是温州首次举办全国性木雕培训班,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将这次培训班放在我市举办,是因为温州黄杨木雕为全国四大木雕之一,在国内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温州是瓯越文化的发祥地,工艺美术源远流长,绚丽多彩,素有“百工之乡”的美誉,黄杨木雕被誉为“中国四大木雕之一”,享誉海内外。这次国家艺术基金“木雕艺术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活动在温举办,全国各大木雕流派的顶级大师、学员切磋技艺,共同提高创作水准,是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举措,将有力提升木雕人才队伍培养水平,切实推动传统木雕行业转型升级。

  记者郑荣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