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北白象镇打造“党建+”联盟品牌
2017年09月21日 10:18:00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华晓露

  今年以来,乐清市北白象镇以党建示范带建设为抓手,以农村环境整治为切入点,通过构建“党建+”工作机制,将党建工作与剿灭劣V类水、大拆大整、乡风文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强化党建引领,有效推进全镇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党建+生态环境,领航民居新气象

  本月15日,北白象镇主要道路上,在几十名党员干部带领下,几百名群众绘就一幅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有拿扫帚清扫垃圾的,有持铲子铲除成堆杂物的,有戴着手套俯身捡拾的。不少沿街商户、住户受到他们的感染,也清扫起了自家门前的垃圾。

  “党员这个头带得好,路上干净了好多。”附近居民宋庆华表示,沿街的垃圾桶设置得较为完备,也有垃圾分类,但部分人还是没改掉乱丢垃圾的习惯。最近看到这么多党员干部打扫卫生,他作为附近的居民,更要维护环境。

  这是北白象镇不知第几次组织党员干部带头整顿环境卫生,也不知是第几次听到这样的赞美声。每月15日,对于北白象镇党委而言,是个特殊的日子。“环境整治日”,一个为改善环境卫生而奋斗的日子。义工活动和党员学习,就像是一种约束,更像是一种召唤,鼓舞北白象镇所有党员干部默默践行。

  这是北白象镇以“党建+”促生态环境建设的缩影。近年来,北白象镇引导广大农村党员主动亮身份、带头干,充分发挥党员在服务中心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如,前西岑、七宅等20多个村党支部自筹设立党员“红色基金”,专用于党建+环境整治活动;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设定重点工作党员责任岗等。

  “环境整治日”的系列举措,为河道卫生改善添砖加瓦,在很大程度上有效推进了治水行动的开展。“劣水剿灭战、代表先锋行”“我在助治水”……连月来,治水各类行动在北白象镇全面铺开。8月,党员干部曾自筹资金购买15000尾草鱼在北白象镇白慎河东斜段放养,并向周边群众宣传环境保护和水资源保护有关知识,提高治水、护水自觉性,进一步营造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

  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在北白象镇生态环境建设中,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带动全镇各村(居)群众对环境整治意识的提高。

  党建+项目建设,助推社会大繁荣

  7月3日上午10时,随着最后一根承重柱的拆除,位于北白象镇后西岑村的一幢十三层建筑轰然倒下,这也意味着北白象镇攻坚了32天的“十三楼”拆除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

  这十三层建筑,占地面积约5亩,原为北白象镇后西岑村村委办公综合楼(简称“十三楼”),2005年,改建为企业厂房和居民住房。

  因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需要,“十三楼”须在短期内拆除。然而,该楼住户多、体量大、历史原因复杂,拆除难度极大。北白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成立政策处理攻坚组,下设1个6人攻坚小组,10个工作小组。每小组负责4-6户,日夜攻坚。此外,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每日会商多次,及时就个案分析研判。攻坚组全体人员集中精力、集中资源,第一时间入户开展政策处理工作。

  依托乐清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按照“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总体部署和要求,32个日夜的夙兴夜寐,32个日夜的克难攻坚,“十三楼”建筑最终在温州市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前成功平稳拆除,创造了大体量居民户拆迁的“十三楼速度”,为乐清市类似问题的解决提供借鉴。

  今年以来,北白象镇党建+项目建设强势推进,全市百亿工程重点项目百佳广场完成验收即将招商营运。柳白新城会展中心A地块正在基础施工,正泰创新创业园(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完成三通一平,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奥特莱斯广场完成主体建设,高端商住项目华鸿中央墅顺利开盘。琯头电气创业园4家企业完成厂房封顶、4家企业正在桩基施工,沙门机电创业园建设进展顺利。重点建设北白象“三纵三横”道路圈,温州绕城高速二期、北环南路、中心大道北白象段二期、电器城大道、白象大道延伸、象石公路二期建设进展顺利。

  党建+乡风文明,催生发展新活力

  今年5月22日,在北白象镇莲池头村,88岁的郑仁田老人去世,丧期酒席只有六菜一汤,每桌开销不超过200元。“中午大概六桌,大家坐在一起吃点家常便饭,感觉比过去那样轻松多了,还省了不少钱。”老人的家属说。郑老伯的丧事是莲池头村两委今年4月下旬倡议丧事简办以来的第一桩白喜事。在村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的沟通和帮助下,丧事规模得到了控制,简单又经济,不仅减轻了子女们的经济负担,也让宾客们感到轻松,为村里文明办丧带个好头。郑老伯的丧事不止本村村民们纷纷叫好,邻村其他村民目睹此事后,都认为这样办不错,希望在自己村里推广。

  自4月份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北白象镇坚持“以党建引领移风易俗,以党风推动乡风民风”,首先发动党员干部,做好带头作用,走村入户发放倡议书,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并签订承诺书。通过在各种群体、分片区域内等多种形式结合的宣传,将移风易俗新思想深入民心,改变社会风气。

  从莲池头村试点到沿江五村,到南港社区铺开,再到全镇97个村(居)13000户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120例已出殡的丧礼按照新标准执行。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已然在全镇变成常态化。对此,乐清市委主要领导及乐清市丧葬礼俗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先后来到北白象镇考察移风易俗工作并予以肯定。

  “在移风易俗工作开展过程中,发现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实际是符合民心民意的,是减负工程,减的是经济、身体和精神的三重负担。”相关负责人说,乐清白喜事大操大办的陋习由来已久,改革的推进需要一点时间和过程。不过,通过党员带头当表率、严管重罚、多村联动等措施,影响带动群众抵制不良风气,倡导丧事简办,最终希望营造出改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北白象镇把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与群众文化活动紧密结合,加强基层文化引领,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文化权益,形成推动文明城市建设的强大合力。

  “所有工作,党建为基础。”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乐清柳白分区管委会主任、北白象镇党委书记郑义表示,党建就是在日常工作中,把领头雁和党员干部的作用发挥出来。深入群众,灌输先进的红色理念,让人民群众认可、接纳、并且跟着党走,由此打响党建品牌。

  根据规划,接下来,北白象镇党委将继续完善“党建+”工作模式,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措施,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在城市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全力助推城市化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