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世纪公园之光照亮“祝融奖”
2017年09月12日 09:12:00来源:温州日报

  日前,全国最负盛名的灯光照明设计奖“祝融奖”公布获奖名单,世纪公园夜景照明设计一举斩获杭州赛区综合一等奖、全国总决赛城市景观银奖和全国总决赛城市景观最佳人气奖在内的三个重量级奖项,这也意味着世纪公园的美丽夜色获得全国行业“认证”。□晚报记者范晨

  世纪公园亮灯,灿若星河,美轮美奂。(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供图)

  公园照明设计

   凭“巧心”夺奖

  记者从市城投集团获悉,世纪公园是由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从建筑、景观、夜景照明及标识系统进行总体设计。2014年开建以来,一直备受关注。

  它的照明设计以“巧心”著称,首先它以市政府及世纪广场为代表的南北轴线为视觉轴线,串联起了心屿广场、光影草原、荷香岛、千荷湖等主要景点,共设置了水岸线——桥梁——绿化——建筑——城市背景——倒影六部分公园空间层次,真正做到“移步换景”。同时,公园整体以暖色调为主,花海及部分节点采用彩色光烘托气氛,河道、桥体、亲水平台等位置采用蓝光、白光来表现夜景效果,更设计为平日及节假日两种模式,让市民们感受不同的公园风情。

  而在夜晚景观的打造上,公园还强调利用灯光和音响烘托出公园的氛围美,强调要做到灯光不刺眼、音响不扰民。灯光设置严格按照《城市夜景照明设计规范》实施。音响系统按照背景音乐、轻音乐的要求设置和管理,每个区域的放音量均有监听,可远程调控音量。

   “祝融奖”全国享有盛名

   4000多位设计精英参加

  如今的世纪公园,每当夜幕降临,星星点点、或明或暗、时而隐忍不发、时而肆意张扬的灯光便成为了绿轴的灵魂;众多互动体验的夜景场地空间,吸引了广大的市民,形成中央绿轴独特的光文化。

  此次“祝融奖”,吸引了全国各地2000多个参赛项目、4000多位设计精英和众多设计大咖。“祝融奖”中国照明应用设计大赛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办,致力传承中国光文化,通过一年一度的照明设计巡回赛事推广和普及照明设计和节能理念。2017年第九届“祝融奖”中国照明应用设计大赛于今年5月至8月分别在成都、北京、广州、西安、深圳、大连、厦门、上海、青岛、杭州十城举行分站赛,并向全国室内设计师和照明设计师进行参赛招募及参会邀请。十大分站赛区一、二、三等奖及空间单项奖获得作品参与全国总决选的奖项角逐。

  而杭州区的决选中,世纪公园更是战胜了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意大利千年马约里卡精粹展览室内装饰设计工程和柳莺宾馆夜景亮化设计工程一举夺魁。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