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州发放首笔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 唤醒“沉睡资产”
2017年08月17日 09:07:22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 近日,泰顺县司前镇竹里村雷某用自家200亩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做质押,以人民银行基准利率从泰顺农信联社司前信用社办理了5万元的贷款,用于采购毛竹培育等农资。这是该社发放的第一笔也是温州市首笔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标志着温州市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业务正式启动。

  据悉,目前,我市共有市级以上公益林522万亩,年发放公益林补偿资金2.55亿元,受益对象涉及2300多个村、190多万林农。公益林因砍伐受限,不能流转和抵押,融资非常不便。2017年7月,温州市林业局与省农信联社温州办事处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业务。林农可直接向所在地林业局提出贷款申请,由林业局核实情况后向林农出具“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证明”,农户可以年度公益林补偿收入的最高15倍质押获得贷款,并享受利率优惠。

  温州市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业务的开展将进一步拓宽农村和农户融资渠道,唤醒公益林这一“沉睡资产”。同时,这也是温州市继林权抵押贷款后又一林业融资新举措。今后,温州市县林业部门将会同农信机构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推进普惠金融工程建设,做好、做深、做强“绿色金融”文章,促进林权流转,降低信贷风险,缓解林农贷款难,为实现温州山区绿色崛起提供金融支撑。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