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温州全力攻坚公路“村村通”
2017年08月10日 09:23:05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夏晶莹 通讯员 刘晓华 高超)力量下沉,奔赴一线深入指导;加大考核力度,工作不力“一票否决”……为打通农村公路的“最后一公里”,我市正全力奋战“村村通”工作。截至8月2日,全市“村村通”改造提升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86亿元,总体进度达到73%。根据要求,今年11月份我市建制村要全面实现客车“村村通”。

  “村村通”工作是省、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任务。今年,我市“村村通”任务总数331个,占到全省的34%,涉及改造提升项目234个村。任务重、时间紧,就需行动快。年初,市交通运输局、市公路局就组织召开“村村通”工作专题会议;4月,市政府印发“村村通”攻坚行动的相关意见,要求“村村通”改造提升工程于5月底前全面开工建设,10月底前完成。

  然而因困难重重,工程推进一度不尽如人意。市公路局对5月底的项目进度进行摸底显示,全市234个改造提升项目开工率仅53%,完成投资仅18%,距市政府的全面开工要求差距较大。

  为此,6月中旬,市公路局召开“村村通”提升改造工程推进部署会,明确将“村村通”改造提升工程作为今年公路工作的第一要务和重要考绩内容来抓,对涉及“村村通”的各县(市、区)公路局、局机关工作部门发生工作不力造成工程滞后的,按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实行“一票否决”考核,并出台“1+3”督查模式,即一周一报、每半月一督查一例会一通报,强力推进项目实施。

  市公路局领导班子成员随即分成8个督查组,分赴各县(市、区)紧盯项目。市公路局农村公路管理处对234个改造提升项目的进度和存在问题详细梳理,相关工作人员更是赴点上面对面指导工作。

  如今,全市各地“村村通”攻坚战正酣,施工人员和指导、督查人员齐心协力、顶烈日冒酷暑,仅用1个半月的时间,实现了从开工率过半到工程进度达70%以上的大跨越。

  永嘉公路部门就对全县59个村涉及提升等级与安保工程的公路进行实施建设,实行挂图作战,明确时间节点,开启无休日、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平阳“村村通”改造提升工程共涉及35个村,其中29个村涉及提升等级工程,居全市数量第一,难度系数最大;苍南县严把过程监管,落实领导挂牌监督责任制,做到“一路一班子、一周一督查”,并发动村委会参与工程建设的监督与管理;泰顺县列入“村村通”改造提升工程任务数共31个村,实施里程约104公里,可谓任务艰巨。对此,泰顺在补助资金上坚持“以奖代补”,对按期完成任务的再追加补助资金20%予以奖励,使工作进度在半个月内提升28%。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