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市行政中心屋顶光伏项目已累计发电185万多度
2017年08月08日 10:32:28来源:温州都市报

  幢幢政府大楼,纷纷“触电”发财。截至昨天下午6时,温州市行政中心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当天发电量4941.9度,产生收益4346.8元。据估算,整个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量可达220万伏左右。

  负责该项目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近期阳光充裕的夏日,这个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日最高可发电1万度左右,一般情况下日发电量为七八千度,像昨天阳光不足的情况,其发电量只有5000度左右;在工作日,这个项目所发电量直接供应给市行政中心使用,而在双休日,市行政中心的盈余电量将并入国家电网。

  在阳光明媚的夏日,这个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的发电量能让市行政中心“自给自足”吗?该负责人称,即使项目最高的日发电量也不能满足市行政中心的日用电量,还需国家电网供应。“目前,市行政中心的供电线路有两套,光伏发电不够了,会自动切换到国家电网。”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官网的光伏监控系统显示,该项目截至昨天下午6时,已累计发电185.34万多度,其中今年发电约103.62万度。武汉索泰能源公司相关项目负责人陈照称,市行政中心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回归期长达七八年,目前项目所发的电,加上国家补贴,每度收益可达1.5元。

  市行政中心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启动于2015年,采取BOO模式建设运营——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与武汉索泰能源公司合作,武汉索泰能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拥有25年运营权。去年3月份,首期1.066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去年8月3日并入国家电网运营。随后,该项目启动二期工程,在市行政中心主楼、东楼和西楼、停车棚等建筑顶部再添加光伏发电装置,今年1月份二期工程也并入国家电网。据了解,该项目是我省规模最大的地市级政府屋顶光伏发电示范项目,使温州在这一领域暂居省内“老大”地位。

  陈照透露,目前该公司还与鹿城区、瓯海区、洞头区等政府合作,已建或在建的屋顶光伏发电项目超过1兆瓦。据了解,目前各个县(市、区)政府所属大楼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是通过公开招标的,参加竞标的新能源公司有不少,像龙湾区政府首个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由北京汉能薄膜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于今年4月1日并入国家电网。温都记者郑俊杰

  新闻+

  何为BOO模式?

  BOO模式,是Building-Owning-Operation模式(建设、拥有、运营)的简称,即由企业投资并承担工程的设计、建设、运行、维护、培训等工作,硬件设备及软件系统的产权归属企业,政府部门负责协调、创建环境、提出需求,每年向企业支付费用。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