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龙湾法院开展三大机制建设
2017年08月02日 08:57:03来源:温州日报

  (通讯员龙轩记者金叶)为了方便群众,满足他们的各类诉讼需求,今年以来,龙湾法院全面开展“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三大机制建设,开创网上立案、一站式办理、多元化化解纠纷模式。

  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龙湾法院率先在金融纠纷案中试行网上立案,为辖区内的68家商业银行申请了浙江法院律师服务平台账号。今后,银行的工作人员可以直接在该平台上提交网上立案申请,不用再跑一趟法院。截至4月,龙湾法院共受理网上立案644件,立案率达22.4%。

  在“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龙湾法院又推出“最多跑一站”模式。将原来分散在各部门的事务性工作整合在一起,改造原有的诉讼服务大厅,增设家事审判中心、执行事务接待中心、律师服务室、法官接待室等,其中包括便民服务区、联合调解区、信访接待区等多个功能区和50项司法服务。这意味着,今后除庭审、执行实施之外的全部司法事务都可以在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

  人民调解关系着当事双方的利益,调解成功就能化解一场庭上“交锋”。为此,龙湾法院组建了一支由心理咨询师、社工组成的调解团队,协助法官开展家事案件调解工作,成效凸显。截至今年4月,该法院已成功调解家事案件47起,家事案件撤案率超过58%。

  此外,龙湾法院还与温州银行业协会开展金融案件诉调对接,将该协会调解委员会引入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由银行业协会派驻调解员负责对金融借款、信用卡纠纷等案件(除明显不适宜调解或者当事人坚决反对的)实行诉前调解。同时针对辖区内汽车消费纠纷多发的情况,龙湾法院赴消费者协会进行调解指导,并促成11起相关消费纠纷圆满调解成功。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