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苍南宜山“刮骨疗伤”剿劣水
2017年07月28日 09:15:04来源:温州日报

  (陈薇拉林乃鹏)后年全部完成城乡污水管网建设;全镇24条河道全部实施清淤疏浚;在全县率先实行河道市场化保洁机制……当前宜山镇正以“刮骨疗伤”式的决心和举措加快推进“五水共治”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剿灭劣Ⅴ类水任务。据悉,今年以来该镇已有21条河流水环境得到了有效改观。

  全方位截污——

  确保城乡污水应收尽收

  污水管网建设是宜山镇的一大重点工程。在该镇球新路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工程建设现场,一个个工作井格外显眼,新铺设的管网像根系一样向四面八方延伸。据介绍,宜山从2015年开始实施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建设,预计到2019年全镇基本完成城区管网建设。另一方面,宜山已经完成全镇27个行政村农村污水管网建设,目前正在进行综合验收工作。农村污水管网涵盖1.5万户、3万余农村人口,每天可以收集生活污水8万余吨。

  “污水管网建设将为全面消劣补齐城镇基础设施‘历史欠账’,预计到2019年,全镇将全部完成城乡污水管网建设,确保污水应收尽收。”宜山镇副镇长饶大师介绍,在全省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的冲锋号下,宜山镇加强对城乡污水处理、污染行业整治、城乡垃圾收集处理等工作,努力从根本上解决水污染问题,努力重现“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江南水乡风貌。

  全流域清淤——

  提高河道自净能力

  位于东河路附近的一段环城河,已经被厚实的围堰截断,干涸的河床裸露眼前。工人们用高压泥浆泵对河床淤泥进行清理。宜山镇农办主任郑南存告诉,从7月中旬开始,施工队开始对该河道进行围堰清淤,工期半个月,预计清除淤泥1.3万余立方米,将根本上消除河床堵塞问题,打通河道“肠梗阻”。

  根据宜山镇河道清淤“作战图”,他们从去年11月份开始,分两期对全镇24条、49公里河道进行全流域清淤整治。一期清淤环城河等11条河道,总长约10公里,投资800余万元,疏浚总方量13.42万立方米。二期计划投入资金3600余万元左右,清淤河道总长30公里,涉及鲸宜河、塘西河等13条河道,预计明年6月底前完成施工验收。“对河道进行全面‘清肠排毒’,可增强河道引排水能力,有效提升河道生态修复能力和水体自然活力。”郑南存说。

  全流域保洁——

  常态化巩固治水成效

  龙金运河宜山段是宜山水网的骨干河道。经过一番治理,该河段从当初的“臭气熏天”摇身一变成了“白富美”。只见河边绿柳夹岸,亭台掩映,游步道色彩鲜艳。一艘铁板船划破水面,工人张师傅用网兜收集着偶尔浮现的垃圾。他就是宜山河道的专职保洁“卫士”之一。“我们每天要巡河8小时,主要任务是清理河道垃圾和杂物,并对发现的较大污染情况向镇里进行汇报。”

  镇河长办主任吴昌斌介绍,去年宜山镇发布河道保洁管理实施方案,将全镇所有河道全部纳入保洁范围,外包给有资质的市场主体运作。承包责任单位保证每天4艘铁板船作业,每船确定2位保洁员,统一着装,规范作业。开展市场化保洁以来,全镇河道基本实现河道常年无漂浮物的目标,得到广大居民肯定。宜山河道长效保洁工作也因此成为全县的典型。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