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工艺美术何处去?温州民进探索非遗文化传承密码
2017年07月26日 16:48:00来源:温州网
  编者按:为增强民进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自2016年换届以来,中国民主促进会温州市委员会与基层组织之间建立起“直通车”制度,领导班子每年走访地方及高校基层组织一次,看望地方基层组织的班子成员及会员,并听取基层会员的意见和建议。

  温州网讯(记者 金晶 摄影 张利华 王虹)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致力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是中国民主促进会温州市委员会一直关注的课题。7月26日,中国民主促进会温州市委员会在主委王丽峰、副主委邹跃飞、副主委徐丹的带领下,走访鹿城基层委,走进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共同探索温州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密码。

参观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馆藏作品

  据悉,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是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之一,研究所下设15个研究所(工作室),现拥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7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38名,市工艺美术大师32名,同时民间还有一支庞大的艺人队伍。

参观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馆藏作品

  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一方面致力于传世精品的创作,另一方面致力于收集优秀的作品,现有馆藏作品318件。

 
参观研究院内工作室

  黄杨木雕、石雕、瓯塑、瓯绣……走进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仿佛置身于一座非遗文化的宝库,琳琅满目的工艺美术作品,令人为之惊叹!

  2016年,在院长叶萌春的带领下,该院作品更是走进杭州G20峰会,向世界展现了温州宝贵的非遗文化。

民进会员、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 叶萌春

  “据统计,温州工艺美术当前有125个种类,然而有些种类现在只有一两个人在传承!”面对传承断代、技艺流失、市场萎缩等现状,身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叶萌春院长坦言,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面临传承与发展的瓶颈,甚至濒临遗失的边缘。

  为探索非遗保护传承与发展之路,叶萌春院长表示,今年以来,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一方面积极与温州商学院对接,举办全国木雕培训班;另一方面,正积极申报“百工之乡”的国字号名片。

温州民进副主委 邹跃飞

  “叶萌春院长作为温州民进会员,能为自己的梦想而坚守并奋斗着,在工艺美术界取得如此多的荣誉,我为他感到自豪!”邹跃飞副主委赞扬叶萌春院长可贵精神的同时,提出,“文化是城市的品味体现,温州如此深厚、庞大的文化容量,需要更宽广的基地装进去,无论是参政议政,还是统战工作,温州非遗今后务必要借助党派的力量,擦亮温州文化的金名片。”

 
民进常委、鹿城基层委主委 蒋樨

  近年来,鹿城区基层委重点打造温州文化读本进校园,据民进常委、鹿城基层委主委蒋樨介绍,“本次的‘百工之乡’文化进课堂也是我们的子课题之一,将温州的名人场馆、故居、古街巷梳理成文化读本,今后将逐步纳入学校的教育与课堂。”

温州民进副主委 徐丹

  “现在每个地方都在做自己的品牌项目,我们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力量,让温州的瓯塑、瓯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到全国乃至世界,”温州民进副主委徐丹说道,“比如创建基地,召集学生开展培训,结合社会服务与文化教育……”

温州民进主委 王丽峰
  最后,王丽峰主委肯定了鹿城区基层委近年来的工作实绩,不论是在参政议政,还是在基层服务方面,都能建立长效的工作载体,用务实高效的举措,把会员冷暖放在心里,扶贫帮困,取得明显的工作成效。

  “非遗的魅力造就了一代又一代的大师,但也正是大师的成就才使非遗发扬光大!”在参观了研究院内的工艺美术工作室后,王丽峰主委感慨,“温州非遗文化犹如小盆景,虽没有成片,但是一个个都非常精致,把盆景变成风景,温州非遗文化产业势必会拥有大好的前景。”

  那么,在成功申报“百工之乡”以后,国字号金名片落地温州以后,政府应该营造什么样的政策空间和物质空间,来助推温州非物质文化产业的发展?又该如何借民进的力量反哺非遗传承?临走之前,王丽峰主委留下的两个“作业”,意味深长。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