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我市290处地质灾害点原房全部腾空 11228名群众搬离危险区
2017年07月17日 09:20:00来源:温州晚报

  昨天,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局获悉,截至本月15日下午6时,我市今年计划搬迁的290处地质灾害避让点原房已全部腾空,11228名群众搬离了危险区域。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确保了我市在主汛期期间将地质灾害隐患威胁降到最低。接下来各地将继续抽查原房腾空情况,杜绝回迁,并在今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腾空原房拆除任务。

  关于各地质灾害点避让搬迁工作,由市考绩办和温州晚报联合推出的《督考进行时》栏目高度关注。6月初,栏目刊文《梅汛期强降雨来袭全市290处地质灾害避让点搬了吗》,聚焦永嘉枫林镇陈田村和乐清淡溪镇埭头村、赤岩坑村避让搬迁工作滞后。

  报道刊发后,两地政府部门高度重视,迅速采取了行动。陈田村125间房屋于记者走访10天后实现了全部腾空,埭头村、赤岩坑村也于上月25日将135间全部拆除。6月底时《督考进行时》栏目再次刊发《省级地质灾害严重村“陈田”125间房屋已全部腾空》进行了报道。

  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晚报报道中提到的三个地质灾害村外,近来我市其他地质灾害村在应对此轮避让搬迁工作上也不乏亮点。

  比如,乐清为解决好当地龙西乡、仙溪镇避让搬迁项目的安置用地问题,乐清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到项目安置地大荆镇现场办公,落实了避让搬迁项目安置地100亩,确保了群众搬得出、安得下。文成为处理好搬迁群众故土难离的思想,发动搬迁村村两委干部和搬迁群众亲戚朋友的力量开展思想工作,使得当地上坑村、包山底村两地质灾害点原房在6月底前全部腾空。

  此外,苍南省级地质灾害隐患点西门外村,更是在短短50天内,完成了对146间主房、150间附属房和农业生产用房的权属认定、协议签订及腾空拆除工作。

  另据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地质灾害点避让搬迁工作外,今年我市还要完成285处地质灾害工程治理任务,这些工程要在11月底前基本建成,12月底前交付验收。 □晚报记者李庭通讯员章郁琼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