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乐清】试点移风易俗 各村把丧事从简写进村规民约
2017年06月16日 09:35:48来源:温州都市报

6月14日,在乐清市翁垟街道河西文化礼堂,街道工作人员正在开展移风易俗宣传。 温都记者 黄攀/摄

  本报讯 “丧事殡期最长不超过5天,摆放的花圈不超过2对,鼓乐队人数不超过13人,酒席总数不超过20桌……”近日,乐清市翁垟街道开展移风易俗促乡风文明行动,各村把丧事从简写进村规民约。这是乐清被列入我市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后,当地街道村居发生的变化。记者走访时了解到,不少村民对此举表示支持,认为这样能改变过去红白喜事讲排场、比气派的氛围。

  试点前:

  有的家庭居然负债办丧事

  丧礼是生者对逝者的一种祭奠和怀念,发展至今,在不少地方却变了味,变成比气派、讲排场,犹如“搭台唱戏”,唱给外人看。在乐清,操办一场白喜事要花多少钱?近日,记者走访乐清市翁垟街道了解到,一般来说,普通收入家庭办丧事少的也要十几万元。

  郑先生是翁垟街道中兴社区的居民,因为曾办过丧事相关事宜,所以对乐清普通收入家庭办丧事流程及花费比较了解。“以前在乐清办丧事一般要7天时间,最少也要5天时间,花费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是正常的,有钱人家甚至要花费上百万元。”郑先生说,因为乐清的风俗习惯,白喜事人情一般只收100元,而算上酒席、出殡乐队以及各种费用,算起来办丧事的这家人肯定是亏钱的。

  以酒席为例,一般家庭都会在丧期内摆上10至20桌酒席,邀请亲友前来,早中晚三餐加夜宵。农村家庭甚至要摆流水席,摆得越多就越显得这户人家的子女“强大”。出殡的时候摆的桌数肯定要多于丧期,至少30桌,一桌酒席至少500元。丧事大操大办,不但丧属精疲力竭,邻居及亲戚朋友也跟着受累。其实,许多丧属本不想这样做,但最后都是“不想办又不得不办”,许多人表示很被动。除了酒席的费用,还要做法事、请乐队,可以说是“一家办丧事,全村甚至数村人受扰”。

  此前,有媒体曝出乐清一户人家办丧事花了100万元,引起网络热议。当时,不少乐清网友说,操办过一次丧礼之后,人就累得不行,还有的人因为办丧事高额花费,以至于亲人反目,更有网友表示因为操办丧事让自己负债累累。

  试点后:

  丧期缩短酒席减少费用大降

  今年5月,翁垟街道各村的村规民约中多了这样几条新规定:“丧事殡期原则不超过3天,特殊情况经审批后绝不超过5天;摆放的花圈、花篮、花匾总数不超过2对;出殡鼓乐队人数不超过13人;火化时往返殡仪馆的车辆和出殡(送殡)车辆不超过5辆;丧事活动期间酒席不超过5桌,不变相搞流水席;倡导不置办出殡酒席,如需置办,酒席总数不超过20桌。”

  另外,新的村规民约还倡导不送人情、不设招待夜宵,以及倡导丧期酒席餐标不超过200元/桌等事项。新村规一出,就迅速得到村民的支持和响应。乐清市翁垟街道东盐村的陈女士近期操办了一场简单的丧礼,丧期只有3天,出殡酒席只摆了3桌,前来的都是家族亲戚和帮忙的朋友,花费不过万元。

  “丧葬礼俗早就该改改了,尤其是大摆筵席铺张浪费的行为实在是不应该。与其在家人去世后攀比,不如生前好好对待,这才是真正的孝顺。”陈女士说,5月初街道工作人员以及相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给村民们做工作,将丧事从简写入了村规民约,实施后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村民办丧事而带来的经济负担。

  据翁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份新的村规民约通过后,各村还重新整合人员建立红白理事会,以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街道农村红白理事会将于今年年底实施制度化,对发现违规操办丧事的将予以督促和监管。目前,翁垟街道成立丧葬礼俗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此外,翁垟街道社会事务办、统战、综治,联合综合行政执法、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丧葬礼俗整治联合执法中队,合力开展丧葬礼俗整治工作。

  年底前:

  乐清力争所有村形成简办婚丧新习俗

  乐清市围绕破陋习、立规矩、树新风,从开展综合整治、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文化育人、树立鲜明导向四个方面入手,不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为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提供精神动力。记者了解到,该市各乡镇村居利用文化礼堂、公园等场所,通过举办文艺晚会、展板宣传、走访入户等方式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大力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文明节俭光荣、大操大办可耻的良好氛围。

  6月9日晚,翁垟街道“移风易俗树新风”专场文艺演出在河西文化礼堂上演。晚会以移风易俗为主题,通过歌唱、舞蹈、京剧、小品、乐器演奏和花灯表演等12个不同类型的节目,劝导人们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现场,该街道河西村党支部书记徐雪鹏宣读了《移风易俗倡议书》,倡导村民革除陋习,争当移风易俗的践行者。

  翁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有助于改变他们的不良习俗和思想观念,用文明开拓现代的新生活。

  在采访过程中,不少村民表示“厚葬”不如“厚养”,在长辈活着的时候,要尽到做子女的责任,孝顺父母关切亲人,这样才能在亲人离去之后不会留下过多的遗憾。

  据悉,乐清市还把移风易俗作为推动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的惠民工程,实施婚事新办,提倡推广“时尚、节俭、温馨、浪漫”的婚礼文化;实施丧事简办,强化白喜事的“刚性”约束。

  据介绍,乐清移风易俗试点工作将确保本月底前完成全部试点村镇建设,力争年底前所有村形成简办婚丧新习俗。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