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一带一路”,走笔归来——读黄理国的西域风情画
2017年05月24日 10:16:00来源:温州日报
 

  黄理国先生是温州人熟知的老画家,早年一度是支疆知青。回温后供职《温州日报》任美编多年,可谓是资深美术家报人。

  近日,刚刚参加了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新疆国画院主办的“一带一路”上的新疆、桑皮纸美展系列采风活动的黄理国先生回到温州,给我带来了他在这次采风中创作的喜悦。他说:“新疆是我的第二故乡。这次我有幸参加了新疆画院举办的为期七天的采风写生,十分珍惜。期间尤其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画家,看到了他们高水平的写生技法及形式各异的绘画风格,给了我难得的学习机会。”他的言语间洋溢着满足而带着腼腆的微笑,他对自己的作品自谦得仿佛依旧是一位初涉试水的少年。而从这次活动的相关媒体资讯中获悉,在全部十五位受邀者之中,他是唯一熟谙西域的浙江老画家。

  或许是青年时代生活阅历对他创作的影响吧,近些年理国画作中较多出现抒写西域风情的题材。他的西域风情画,以较多的笔墨写人及人的活动。2012年作的《一路琴声一路歌》就是以活动中的人描写新疆人特有的琴不离手的浪漫生活情趣。入选中国西部(高原高原)中国画年度展,此作被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收藏。另一幅同样以人物见长的《巴扎归来》入选了全国第三届少数民族美展由国文联主办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出。去年(2015)创作的《交河故城》是建立在写生的基础上的景物画作品,集中从写实的块面、苍老的色彩、浓郁的情味三个角度全面展示理国西域风情画的多层次诗意境界,给人以历史沉积的实感和神秘的空间想象力。该作品在参加乌鲁木齐展出大受观众和画界的好评。

  在以西部题材为主题的画家中一般认为黄胄的作品多写意,他的毛驴往往略略数笔足矣;而刘文西的作品多写实,不惜以多层光色辅以实线。鄙以为,黄理国先生的作品则兼有二者之长,融会而化之。其中刘氏的人物画苍老有余、轻灵不足,而理国的作品则去苍古而添轻灵,令画面暖意盎然,正表达了画家对新时代、新生活的正面感受。

  这次理国先生从西域归来,带回来的不仅是他在新疆采风写生的作品,更有他“老树花发当年红”的激情。《新疆经济报·西域周末》在采风刚结束时对这次“一带一路”采风活动作了一整版的报道,其中有一篇就写了黄理国被激情烧“痴”了的情节。文章说四月十八日画家们在吐鲁番交河故城写生,这是一个至今保存两千多年、最为完整的都城遗址——西域车师国的都城。可是令人意外的是,写生时却突然颳起了大风,黄尘飞转把画家们的画架子、画袋都吹跑了。人根本站不住,于是大家纷纷撤离。没有人知道黄理国居然还沉迷在景物中,他也不知道与他一道的画友什么时候跑了。直到大家在服务站用完餐才发现他还留在景区,这真可谓是温州人执著的精神在西域的一次展示了。

  根据主办方的安排“一带一路”采风活动在五、六月份还将在新疆阿勒泰和中亚国家继续进行。然后在乌鲁木齐举办首展。我们祈盼着作为温州人代表的黄理国先生将会以他丰硕的创作成果在丝绸之路绽放更为绚丽的异彩。(文/宋乐稣)

【作品赏析】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