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为有源头活水来
2017年03月31日 10:37:00来源:平阳新闻网

  昨天上午,水头镇派出所所长林聪在溪心村鳌江老河道段旁指挥工作,这次,他不是作为“所长”的身份开展工作,而是作为“河长”的角色。

  在他的指挥下,河边的挖机挥舞着铁臂,将河床的碎石挖起,一条水渠正在延伸。“今天就可以将水渠挖通,这条断头河终于要被打通了。”林聪告诉记者,经过四天奋战,疏通鳌江水头镇区老河道溪心段,通过机器调水引入活水,解决劣Ⅴ类水问题。目前,该河道延伸出来的水渠已经有近300米,已经可以与上游蒲潭洋相接,待到抽水泵一到,这条断流已久的死河便可注入活水,黑臭的现象也可改变。

  “对于蒲潭洋,溪心村的鳌江老河道算是下游,而对于出水口,这边也是下游。”据林聪介绍,原来位于溪心村的鳌江老河道中心段地势低,出水口与入水口地势又比较高,如若遇大雨,水势较大,这条河道便可畅通,而在平常水势较低时,入水口水进不来,出水口水出不去,这段河道便成为了一个断头河,成了一潭死水。再加上河两岸居民、学校将污水直排入河,导致该河道水质里的高锰酸盐、磷含量超标,河水黝黑,成了蚊虫的温床。天气一热,繁衍了大量蚊虫,两岸居民即是“凶手”,又是“受害者”,苦不堪言。

  自今年水头镇剿灭劣V类水战役打响,该条河便作为水头镇着重关照的对象,下定决心要将这断头河拿下。经过水头镇、相关社区相关领导干部及镇、村河长多次商讨,最终得出只有将这条河打通,才可彻底解决问题所在。

  方法找到后,作为该条断头河的河长,林聪便立即投入开展工作。连日来,他与镇、社区、村相关干部一起,基本每天都奔波在这条断头河的两岸,这一侧,挖机在不断运转,将河道打通,另一侧,则是挨家挨户排查,堵住污水的源头。“待到截污纳管网络涉及该河两侧,那时才是真正解决了问题,剿灭了劣V类水。”林聪说,过段时间,待到污水源头消灭,活水引入将死河变“活河”,这条河将真正褪去“断头河”的外衣,水质也将得到较大的改善。

编辑:俞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