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市城投集团去年完成投资54.5亿元
2017年03月01日 10:04:42来源:温州日报

前不久,市城投集团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去年全年,该集团完成政府性投资54.5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实现土地出让合同金额82.96亿元,招商引资7.3亿元,出让亩数和招商金额均创历史新高;融资到位资金105.13亿元,营业收入8.2亿元,上缴税收2.11亿元。

这个成绩来之不易。过去一年的工作,在市城投集团上下来看,无论是强度还是难度都是史无前例的: 3个月完成汤家桥南路整治,6个月完成瓯海大道主线高架提升,招商引资理念举措系统性创新……

综观以往,六年来,市城投集团已累计完成政府性投资约384亿元,为提升温州形象、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三大转型”、建设“三个城市”发挥了重要作用,打响了“温州城投”品牌。

“这充分证明了我们集团有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员工队伍,也充分证明了我们集团有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市城投集团总经理徐孟鹤表示。

主攻两大亮点

全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支撑,是决定一个城市是否宜居的前提。以此为思路,市城投集团去年全速推进城市道路、园林绿化、公建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两大亮点区块等重点区域的开发建设。

基础设施方面,市城投集团针对重点难点,优化破难攻坚工作机制,建立“五方主体”现场决策机制,攻克了交通组织、梅雨季节、高温酷暑等不利因素及各种施工技术管理难题,3个月完成汤家桥南路整治提升工作,6个月完成瓯海大道主线高架整治提升任务,按期完成世纪公园整体开园等一批市重点项目的攻坚,世纪公园还获评温州市区“十大最美公园”。

全年开工洪殿C-02地块等4个房建项目,基本建成天盛二期等8个房建项目约80万平方米;开工洪福路等15条道路7.3公里,通车三友路等8条道路3.6公里,完成市区1200多条道路日常精细化养护工作;完成安澜亭过街天桥等交通治堵项目,建成停车位5264个,开工停车位2606个;实现园林绿化面积达30公顷,被市创园办评选为温州市创园先进集体。

亮点区块方面在属地政府与市城投集团的共推努力下,滨江商务区实现拆征工作的全面突破,完成连片签约3512户,拆除2403户、旧房面积57.8万平方米;金融集聚区的商务集聚氛围初显雏形,桃花岛片区体育休闲公园排江管和污水处理厂进场施工,桃花岛D地块一期进入扫尾。城市中央绿轴区块在去年9月15日实现世纪公园开园,同时完成上田村、林村、吕家岸村合计536.5425亩的土地组件报征等工作,全年完成政府性投资5.68亿元。

创新选商择资

精准招商创下历史新高

各大重点项目推进的同时,如何实现招商引资的突破尤为迫切。种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去年市城投集团全面改变招商理念,按照产城融合思路,通过编制产业规划、加强市场调研分析、建立精准招商机制等措施,实现从“招商引资”到“选商择资”的系统性转变。

种好梧桐树,要以产业、市场为基础。市城投集团介绍,去年首先开展市场行情调查,将市场反馈落实到城市设计和控规优化中,实现规划与市场紧密接轨;其次,开展产业、行业调查,精选、优选符合自身项目要求和具备投资意向的种子企业,提升选商择资档次;最终,突出以商招商,集中吸引一批大企业,借助其辐射和影响力吸引一批与之有效关联、配套的企业落户,形成产业链聚集效应。

引来金凤凰,得以服务、管理为抓手。目前,市城投集团已经基本形成从构建体制机制、前期做地、招商宣传、谈判对接到项目落地的招商引资链条化管理体系,以做地招商联席会议、做地攻坚小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土地无障碍、高成交率出让;同时,深度策划包装12大招商项目,定点派驻专员,开展上门精准招商;深入政府、民间商会、企业及专业机构等朋友圈挖掘招商资源。全过程中,集团从精选、接触、对接、考察、深度谈判到项目落地,全方位强化分析与跟踪,及时了解客户需求与困难,并与相关部门对接,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做好招商引资的全过程服务和管理。

转变的成效是显著的。去年全年,滨江商务区13-01等9宗337.48亩土地完成出让,合同金额达82.96亿元;全年对接复星等企业40余家,促成客商来温考察30余次,全年实现招商引资7.3亿元,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创下历史新高。

坚持党管企业

夯实基础推进基层建设

该集团党委自成立以来,主动适应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需要,积极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突出抓改革促转型、抓制度促规范,抓队伍强管理,抓品牌树亮点,努力实现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互促互进,力促“大党建”创造“大发展”。

仅去年,市城投集团荣获市扶贫开发工作先进集体;所属市政工程公司党总支部荣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所属3个党组织荣获市国资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8位同志荣获市国资系统“优秀共产党员”、3位同志荣获市国资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如何做好党建?必得坚持教育为先。该集团去年重点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通过党委带头学、创新形式学、主题针对学,实现全系统党性提升,增强政治定力;同时查摆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严格管理。坚持围绕中心工作破难攻坚,推行集团党委班子挂钩工作机制,开展21个重点项目“一线破难”活动,开展支部负责人“挂牌攻坚”行动,实行挂牌销牌制。

其次,夯实党建基础。该集团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深化“一支一品”工作,提炼特色品牌党建;组织“敢担当有作为”党建观摩活动,编撰党务工作手册;按照“单位有标兵、岗位有先进”的要求,挖掘和宣传一批在身边可亲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和感人言行,利用集团网站、“微信企业号”、集团杂志等平台开展“党员先锋微故事”“入党我的故事”“最美城投人”等活动,分别征集优秀“先锋微故事”和感人“入党故事”,从而树立先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基层建设。

其三,深化党群联动。该集团突出企业文化,增强组织活力,蹲村结对帮扶。比如在对朱坑村的帮扶中,该集团落实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0万元,并利用集团道路、房屋建设技术力量,多次派遣专业人员实地勘察工程,指导各项工程建设。由于表现突出,该村荣获“县级文明村”称号。(记者 章映)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