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州中长期贷款增量创新高
2017年02月24日 10:02:44来源:温州日报

新的一年,全市上下正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份干劲的背后,少不了银行业的支持。温州市金融主管部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企业生产和投融资活动活跃,融资需求旺盛带动温州贷款期限结构持续优化。截至今年1月末,全市中长期贷款余额3387亿元,比年初增加146.55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中长期贷款是指贷款期限在一年以上的贷款,又可称为项目贷款,是指商业银行发放的,用于借款人新建、扩建、改造、开发、购置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贷款。作为宏观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中长期贷款一定程度上可以体现出企业投资活动和宏观经济温度的变化。

数据显示,企业中长期贷款比年初增加83.07亿元,同比增长41.09%。“企业中长期贷款大幅增加,反映出近期温州经济企稳,企业对宏观形势的看法较为乐观。”温州银监分局人士分析认为,这一数据凸显出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资金“脱虚向实”迹象正在显现。

作为温州众多小微企业的一员,维科微能源暖通设备温州有限公司发展稳健,但苦于厂房面积小,同时考虑到温州光电及食药机械创业创新园交通及产业集聚带来的便利,去年底在该小微园购买了11800平方的厂房用于生产。不过1900万元的贷款让企业主压力不小,“还好在农行办理了贷款期限8年的厂房按揭贷款,企业周转还款压力轻多了。”

像维科公司一样,去年以来,温州小微企业的银行融资稳定性得到提高,企业“短贷长用”现象得到缓解,实体经济的中长期投资需求出现良好势头。去年银行业机构贷款增量集中于小型和微型企业,截至去年12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291.25亿元,比上年增加128亿元,增长4.05%。

此外,温州银监分局指导银行业利用PPP模式、产业基金和银团贷款等多种形式,支持“五水共治”“三拆一改”等重点项目62个、涉及融资额369亿元。出台银行业支持“两型”(领军型、高成长型)企业、小微企业、产融发展3个指导意见,引领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出分段式、增信式等4大类还款方式创新产品96个,累计转贷943亿元、惠及企业17万户、节省转贷成本2.7亿元。“整园授信”小微园区53个、金额29亿元,比上年增长21%。深化“银税互动”增户扩面,贷款余额、户数分别增至10.43亿元和474户,分别较上年增长85%和45%。(记者 李尖 通讯员 张建军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