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食药监总局正抓紧研究 制定网络订餐监管办法
2017年01月18日 10:59:11来源:温州商报 据中新网

  国家食药监局于16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食品监管二司司长马纯良表示,目前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网络订餐、学校集中用餐等一些监督管理办法。并对所有的餐饮业包括小餐饮都要实施许可或者备案。此外,要用2-3年的时间,对所有餐饮业食品安全员进行一次考核。

  马纯良指出,各级政府要把餐饮业的质量安全作为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要按照国务院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加大对餐饮业的投入,支持餐饮业改造升级。

  马纯良表示,食药监总局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网络订餐监督管理办法,学校集中用餐监督管理办法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同时配合国家卫计委进一步完善制定餐饮业的有关标准。

  他还表示,将来大型餐饮服务企业都要设立专门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所有的餐饮门店都要明确食品安全员。餐饮业要对原料加强控制,要加强加工制作过程卫生条件的控制,所有的餐饮具和工器具的清洗、消毒也要符合卫生规范。

  马纯良强调,要用2-3年的时间,对所有餐饮业食品安全员进行一次考核,就像普通人学开车考驾照一样,在发证换证的时候也要对食品安全员进行考核,督促其掌握一些食品安全知识。同时要加强对餐饮业日常的监督管理和监督检查,要加强网络餐饮服务的监管,同时还要切实加强对学校、幼儿园食堂、农村集体聚餐、旅游景区的餐饮以及铁路、民航、交通等一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监管。

  最后马纯良表示,总局对春节期间的食品安全工作做出了部署,要求各地将餐饮业的质量安全作为监管重点,重点监管游园会、庙会、年夜饭的食品安全,为广大消费者、人民群众提供一个满意的消费环境,安心、放心地消费。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