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市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服务非公常态化
2016年12月23日 20:07:00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 (记者 金晶)12月23日,温州市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市人大、市政协、市工商联等单位相关领导以及企业界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等各界人士共50余人出席活动。

  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为期一天,分两场进行,上午以“服务非公企业,浙检在行动”为主题,下午则围绕“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主题,聚焦检察侦查监督工作。

  “据统计,非公企业占温州企业总数的99.5%、工业产值的95.5%、外贸出口的95%、就业机会的93%,可以说,非公经济是温州经济的主体、主力和最大特色。”在上午座谈交流会上,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林越坚在通报全省和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情况时这样说道。

  诚然,对温州而言,非公经济显得尤为重要,今年,温州市检察院更是通过多方联动建立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平台、打击整治影响企业发展的各种犯罪、实践绿色司法和轻拿轻放、“清”上加“亲”构建检商关系新常态等多项措施,在服务非公经济的道路上作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坚持多方联动,建立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平台

  成立检察机关驻工商联工作联络室或服务站12个;走访非公企业232家,听取意见263条;与非公企业家代表召开专题座谈会94次……

  突出打击整治,着力震慑影响企业发展的各种犯罪

  共批捕各类损害企业利益的涉企犯罪397人,起诉1099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44人……

  落实绿色司法和轻拿轻放,亮出处理涉企犯罪新态度

  对情节轻微的骗取贷款、非法经营、虚开发票类犯罪作出不起诉决定27件55人;对涉税案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或建议适用缓刑203人……

  听完市检察院通报后,与会各界人士在肯定检察机关的努力的同时,也纷纷为温州市检察机关加强护航非公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随着‘营改增’的全面推开,对与涉税方面的‘罪’与‘非罪’问题,我们企业经常很难辨别,犯罪‘高压线’的标准该如何界定?希望检察机关今后能够走进企业为我们上一课。”

  “如果检察机关能够成立专门科室,对民营企业扩大概念宣传,那是再好不过了!”

  “很多涉及非公经济的案件办理中,总是会出现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情况,对于这类案件,是不是可以公开听取社会意见?”

  针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市检察院表示,将以此次开放日活动为契机,认真听取和研究与会人士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非公企业健康发展,作为一项检察品牌和常态化重点工作。

  同时,记者从下午的开放日活动中了解到,2013年以来,温州市检察机关共批捕4.7万人,占全省批捕总人数的19%;共对构成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不捕5828人;共对不构成犯罪的嫌疑人作出不捕294人,对证据不足的犯罪嫌疑人不捕2930人。

  2016年,全市检察机关共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环境资源类、危害食品药品类犯罪案件47件72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1件54人,移送职务犯罪线索4件4人。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