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我市卫计部门抓改革补短板 打造“健康温州”亮点频现
2016年12月20日 16:35:56来源:温州日报

  做好卫生计生工作,有利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市又被列为全省综合医改先行先试市,这是我市继续全面深化医改和计生服务管理改革,持续加强公共卫生计生服务的黄金机遇期。

  我市卫计部门以打造省级四大医学中心之一为目标,努力构筑辐射浙南闽北的医疗服务高地,率先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助推我市卫计事业更上一层楼。

网络图片

  “三大改革”获突破,民资办医有创新

  我市在医疗领域的改革一直走在全省前列。经过一年的努力,各项改革在今年又取得了突破和进展。

  推进分级诊疗制度。今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城市医院下沉覆盖18家县级医院,县(市、区)覆盖率达100%;县级医院下沉173家乡镇卫生院,乡镇覆盖率76%。城市医生在基层服务时间达到46084天。

  通过资金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深化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改革、强化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我市将优质软硬件资源全面覆盖到各乡镇级卫生院,大大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应对疑难杂症的能力,缓解就医难问题,向着“大病不出县”的目标迈进。

  以“三医联动”为引领,我市通过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进医保支付改革、启动新一轮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完善财政补偿机制、推进县级中医医院标准化建设等举措,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

  今年,我市已完成10家市级医院和25家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效果评估,总体成绩处于全省前列。其中,联合财政、人社部门出台的市级公立医院工资总额核定试行办法和院长年薪制实施方案(试行),使得公立医院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通过实施院长任期制、年度目标责任制和年薪制,公立医院在人事管理、内部分配、运营管理等方面有了更多自主权。

  为构建多元办医格局,在制定了《温州市社会办医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后,今年,我市社会资本办医更加如火如荼地开展。通过人才引进政策、创新融资支持、拓展发展空间、优化办医环境、推进医养结合,让医疗卫生事业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进一步加强,也解决了社会资本投入医疗卫生领域的后顾之忧。

  今年我市引进社会办医项目6个,协议引进资金10亿元。启动公立医院混合所有制改革,全省首家混合所有制医院——温州老年病医院开业。

  优生优育出新招,卫计服务惠民生

  据市卫计部门统计,今年全市计划生育率为97.29%,高于省责任制指标2.29个百分点;出生人口性别比也有了同比下降。

  为简化流程,强化服务,我市率全省之先推出互联网+生育登记服务,通过“温州智慧健康”APP,可以在家通过手机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在全市设立6993个避孕药具发放点,打造20分钟免费药具服务圈。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孕情掌控,将出生人口性别比指标列入各级政府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对我市计生工作管理和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我市卫计部门进一步完善计生家庭奖励扶助、特别扶助和公益金等三项制度。同时创新家庭服务模式,深入推进幸福家庭创建和新家庭计划实施。瑞安市的“母子健康手册”省级试点,探索实施妇幼健康全程管理,也在全国推广会上作为典型进行经验介绍。

  在抓好计生服务的基础上,其他各项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和监管也得到了强化。今年我市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达到45元,疾病防控和应急能力逐步提升。通过开展“护卫健康温州”系列行动不断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做到无证行医案件查处率、涉嫌非法行医罪案件移送率均达100%。

  为推进“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促进为中心”转变,我市卫计部门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深入开展以疾病防控、妇幼保健、卫生应急和综合监督为主体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其中包括启动了新一轮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健全卫生应急体系,建成30家卫生应急规范化医院;构建覆盖城乡的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网络;完善血液分支机构和采血点建设等。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启动了16个市级中医药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泰顺县百丈镇更是实现我市国卫镇创建“零”突破,截至11月底,市级卫生项目已完成投资4.25亿元。

  医疗搭上互联网寻医问药不再难

  在移动互联时代,智能化、信息化,成为各个领域改革的关键词。在医疗卫生服务中也不例外。

  在信息化建设上,我市以全员人口库、电子健康档案库和电子病历库为三大基础数据库,打造市级转诊协同信息、温州健康信息共享一级平台(医疗大数据基础平台)、医疗统一支付等“三大基础”平台。温州健康信息共享一级平台,让全市所有294个医疗机构实现市民在医院就诊信息的共享。温州智慧健康手机APP平台,则实现了市民在手机端调阅全市医院的就诊信息。这些都极大方便了广大市民求医问药,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智能医疗服务。互联网支付技术、统一支付平台技术的推进,则让省市9家医院实现了支付宝、微信绑定医疗互联网结算。据统计,今年市联合预约挂号平台累计挂号人次达562万人次,同比上年增长26.87%,列全省地市级第一。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大力发展智慧医疗服务,完善转诊协同信息平台。推广双向转诊服务内容,除现在门诊转诊外,将增加住院转诊、检查转诊、日间手机转诊,同时实现转诊过程中的医疗健康信息共享,开展预约诊疗、医疗协同、医患协同、远程咨询等院际医疗健康信息化服务,实施一张市民卡、一份电子健康档案、一名签约医生“三个一”工程,实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诊疗信息的整合共享。到2017年底,全市95%公立医疗卫生单位接入双向转诊平台并逐步实现与省转诊平台对接。瓯海区、瑞安市启动穿戴式设备健康管理、健康养老的服务模式试点。建立统一医疗支付平台,打造“互联网+社会保障·市民卡”应用新模式。

  (记者 郭云豪)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