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瑞安】出台考核办法和责任追究办法 强化问责 促 “创卫”落实
2016年12月20日 16:21:07来源:瑞安日报

  瑞安市先后推出了十大专项整治、七大攻坚战等措施,将创国卫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接下来,该市将迎来国家第二次暗访和第三次明查(技术评估),创国卫已经到了背水一战的关键时刻。日前,该市出台了《2016年度瑞安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专项工作考核办法》和《瑞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以决战决胜的决心打好这场攻坚战。

  “《考核办法》规定,在年度综合考绩1000分的基础上,另增设创国卫专项工作街道150分,功能区及主要职能部门100分。考核结果将在瑞安日报、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公布,”市创卫办相关负责人说,“这将有利于提高街道、部门在创国卫工作中的有效性和主动性。”

  据了解,考核针对12个街道、3个功能区(开发区)和市直有关单位。每次考核按成绩赋分排名,在同组排名中,一次排末位且责任清单考核分数低于800分的,由市领导约谈,且另扣减年度综合考绩总分1分;连续2次排末位且责任清单考核分数均低于800分,街道主要负责人上电视台作表态,且另扣减年度综合考绩总分2分;连续3次排末位的,创国卫专项工作考核以末位处理,另扣减年度综合考绩总分5分;创国卫带“*”号的11个一票否决项目,在第二次国家暗访中得分率低于70%的相关责任部门单位,创国卫专项工作考核以末位处理。

  没有责任追究,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稻草人”。该市还出台了《责任追究办法》,对创卫不力干部动真格,用问责之“剑”斩不作为之“首”。“责任追究不是目的,借此敲响了警钟,增强各方的创国卫自主性才是目的”。市创卫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责任追究除了由市委、市领导约谈、诫勉谈话等方式外,国家、省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逾期整改不到位的;对市创建办(创卫办)以文件形式或媒体上公布的“双创”重点整改问题未按时整改到位的;国家、省明察暗访中被发现存在严重问题,直接影响验收通过的;在“双创”工作中玩忽职守、推诿扯皮、弄虚作假,造成恶劣影响的,视情节分别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或有关工作人员给予组织处理、党政纪处分或其他处理。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