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温州绕城高速上榜“2016浙江最美公路”
2016年11月23日 09:34:44来源:温州商报

我市交通建设投资已连续三年位列全省首位

图为11月22日下午绕城高速北段的航拍画面。(潘祝平 摄)

一路风景一路情,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近日,由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开展的2016年度浙江最美公路评选揭晓,温州绕城高速等十条公路上榜成为“2016浙江最美公路”。

什么样的公路能称得上“最美公路”?记者查询了参评标准,发现上榜公路不仅得有“颜值”,更要有“内涵”。

今 年7月,浙江向全省各地征集路况良好、线型优美、设施齐全的“美丽公路”,通过各地申报,并经路况质量、路容路貌、沿线设施、管理规范等筛选,以甬舟高速 舟山跨海大桥为代表的11条高速公路,和以210省道浦江公路为代表的21条普通国省道入围。最后又经全省百姓票选和专家评审,评选出年度全省十条最美公 路。

浙江最美公路介绍:温州绕城高速

里程:全长140公里;亮点:串联温州境内所有高速公路;颁奖词:最美交通大“纽带”

温州绕城高速公路由绕城北线一期、绕城北线二期、绕城西南线、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温州段(其中一部分与绕城高速公路重合)四大工程组成,沿途经过乐清、永嘉、鹿城、瓯海、瑞安、平阳、龙湾、瓯江口新区等地,将温州大都市中心区揽入“怀”中。

温 州绕城高速是温州实现都市区半小时交通圈的关键性工程,它将温州境内所有高速公路,即沈海(甬台温)高速公路、甬台温高速复线(在建)、诸永高速公路、金 丽温高速公路、龙丽温高速公路(规划待建),以及104国道、330国道、49省道、56省道、瑞枫公路、瓯海大道等重要干线全部串联了起来,实现了交通 中转互换。使温州初步形成了一个以高等级公路和铁路为骨干,深水港、航空港相互配套的综合性、立体化、网络型的交通体系,真正成为国家交通枢纽城市。

三条绕城高速正在加紧建设

绕北二期工程起于温州绕城高速公路北线一期终点的北白象枢纽,自西向东在黄华枢纽与甬台温复线成互通立体交叉,全程长约13.4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截止到11月21日,绕北二期项目累计完成路基工程47%,桥梁工程22.6%,计划于2018年建成通车。

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温州段起于乐清南塘,止于苍南马站。目前,该工程正在加紧推进, 其中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温州瑞安至苍南段工程,今年累计完成投资额16.8亿元,占本年投资计划的93.3%;瓯江口跨海南大桥、飞云江跨海特大桥、鳌江特大桥等工程全面铺开建设。

温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全长约56.328公里,起于鹿城仰义,终点在瑞安阁巷,设计为双向六车道、时速100公里。目前,绕西南工程完成年度投资20.4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0.1%。

几大工程建成后,温州绕城高速公路将形成一个闭合圈,有望实现“半小时交通圈”。

我市交通投资三年居全省第一

美景和荣誉背后,交织着建设者和管理者的汗水,也折射出我市交通投资建设的热潮。今年1至9月,我市完成交通投资225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一,这也是继2014年和2015年之后,我市第三年位居全省投资总量首位。

目 前,文泰高速公路“工可”获国家审批;文景高速“预可”经省交通厅审查;金丽温东延、南联等高速列入省“十三五”规划;全力配合杭温高铁前期,有望明年全 线开工,“十三五”末实现到杭州1小时梦想;成功争取国家交通专项基金29亿元,文泰高速和瓯江北口大桥获交通部补助计划40.7亿元,其他补助11.3 亿元。

日前,我市发布《温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五年内,温州综合交通将完成投资2000亿元,分别实现温州至省会1小时交通圈、温州市域内基本1小时交通圈。(记者 徐家琪 通讯员 李建英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