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乐清】卫生监督所多措并举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宣传活动
2016年11月14日 10:28:44来源:温州创卫

  2016年乐清市卫生监督所全面加强对非法行医的宣传工作,全力营造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形成打击非法行医的强大宣传攻势和“珍爱生命、远离非法行医”的社会风尚,实行宣传全面覆盖,多措并举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宣传活动。

  一、会议培训宣传

  2016年乐清分期分区共召开6次医疗机构负责人培训会议,贯彻落实省市“打非”专项整治精神,动员部署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让每一位参会人员深刻了解打击重点、打击目的等,现场布置自查自纠任务,使医疗机构坚持从自身做起,坚决遏制非法行医现象。

  二、多种途径进行媒介宣传

  1、制作“打非”宣传视频。利用市区公交车视频以及在全市3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疫苗接种室、市内大型楼宇等进行宣传视频连续播放、宣传。

  2、在所内网站、微信公众号、乐清日报等刊登“打非”知识、“打非”工作动态,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等内容,与群众进行互动,使群众多途径及时了解“打非”动态。

  3、利用短信群发平台向广大移动手机用户群发“打非”宣传知识。

  4、保持与乐清电视台的沟通协作,参与打非活动现场报道,并曝光了两起典型案例,起到震慑作用。

  三、发放打非宣传小册

  以通俗易懂的漫画形式制作打非宣传小册,执法人员在监督巡查、打非现场、宣传活动时面向群众大范围发放,图文并茂的向广大群众科普如何识别“假诊所”、“假医生”。

  四、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

  1、进校园。2月份到市城乡结合部的两家民工子弟学校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宣传活动,向学生发放印有“为了你的身体健康、请勿到非法行医点就医”等内容的书包,并讲述非法行医的特征及危害,建立学生的就医安全意识,“以小带大”进而影响学生家长乃至亲朋四邻;2、进社区。深入社区、镇街等流动人口密集场所,通过发放宣传单、面对面讲解宣传等形式,营造打击非法行医高压态势;3、进广场。在“3.15”、“安全生产周”等特定日期,在大型广场上设置咨询台,充分利用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现场接受群众投诉举报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打击非法行医法律法规和安全就医知识,引导群众正确就医。

  五、制作墙体固定宣传栏

  在外来流动人口具体的镇街设置打击非法行医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制作墙体宣传,使群众简单直观了解非法行医的危害,自觉抵制非法行医。

  六、利用卫生监督协管力量

  乐清共有34个协管服务站,70余名卫生监督协管员。各协管员在入村入户日常巡查时,对非法行医相关内容进行充分宣传,使宣传工作深入到农村。

  通过多途径、多形式、多渠道的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宣传活动,普及了人民群众对就已安全知识的了解,扩大了打击非法行医活动的影响,有效规范了各级医疗机构的执业行为,增强了群众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推动乐清打击非法行医行动进一步向纵深开展,使打击非法行医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