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白鹿之城居民享城市幸福
2016年09月14日 16:46:09来源:浙江日报

  2016年8月,鲜花簇拥、焕然一新的街景,让大南街区成为温州鹿城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个范本;随后启动的周边街区综合整治,更是将把大南街区打造成温州的宜居样板、精细标杆。

  环五马文化商圈建设,从问题导向出发、从精细处着手,携着经年沉淀的时尚因子,汇聚成千亿级时尚商圈的底气。对温州人而言,千年五马街一直都是温州繁荣商贸的缩影,也是难以割舍的“城市情怀”!

  通过大网格管理,人员下沉和权力下放,原有街镇11大类125项工作职责和9个部门71项审批事项更贴近居民。群众办事只需电话预约,网格员就会上门全程跑腿代办,全区上半年共办理了2.6万多件。

  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以五马商圈为平台,以大网格管理为保障——鹿城因整治而美丽,城市因建设更时尚,居民乐享城市幸福。

城市亮丽工程改造后

  一步一景一情调

  美丽大南

  每日饭后,温州市民马女士总会陪爱人沿着大南路,经过白马殿,走到锦春大厦。他们在闻宅停留,找熟人聊天说笑一番,再步行回家。这对风雨相伴了30来年的夫妻,这样很平常也很温馨。

  马女士家住温州市区人民路边的环球大厦。

  她说,以前夜间出来散步或者办事,总是觉得不够顺畅。路上车子乱停,垃圾不少,偶尔还会遇到抢道刮擦的司机在争吵。

  但是这段时间大南路的巨变,让她感受到了惊喜。人行道焕然一新,停在道上的车子“消失”了。700米长的大南路黑色沥青路面,几乎看不到一点垃圾。不仅如此,大南路两旁的景观树木与鲜花交相呼应,一步一景。

  不经意间,马女士见证了大南路成为温州首条精细化管理示范路的“华丽蜕变”。

  在这条长约700米的路上,现在每天有12名来自黄河清洁有限公司的环卫工人24小时轮班从事保洁工作,人均负责保洁175米。黄河清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大南路现在可以做到“垃圾落地留存不超过10分钟”。这一水平与上海世博会时的保洁水平相当。大南路也因此成了温州全市首条高标准精品示范路。

  类似大南路这样以“一步一景一情调”为标准的“示范路”,今后鹿城区会越来越常见。鹿城区计划对主要迎宾道路、行政中心、重要商圈及历史文化街巷的道路实施整治提升,今年年内将完成6条市级、10条区级示范路和40条背街小巷整治。目前七都街道、滨江街道、蒲鞋市街道、南汇街道、南郊街道、大南街道、藤桥镇也已实行市场化养护,同时推进市场化保洁,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超过63%。

中央绿轴公园(一期)

  一笔一划一商圈

  时尚五马

  温州市标志性购物步行街五马街,最近又有光环加身:荣膺“中国著名商业街”称号。

  这是浙江省内继杭州清河坊、宁波老外滩之后的第三条“中国著名商业街”。国内同样拥有这个荣誉的,还有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重庆解放碑、成都春熙路、南京夫子庙等。这标志着五马街正式融入了“中国著名商业街”大家庭中。

  纵观环五马时尚商圈建设,可用“一笔一画”概括。该区从问题导向出发、从精细处着手,力求生动有力。

  作为温州时尚龙头,五马商圈和环五马商圈的每一步发展,都引人注目。美丽街区建设、闻宅步行街提升、五马时尚平台建设等10多个时尚项目,成为环五马时尚商圈建设的实施载体。五马街道借此优化调整商圈功能定位、空间布局和产业业态,打造成区域性时尚消费中心。

  一人一责一网格

  幸福鹿城

  日前,鹿城区五马街道十八家网格一条“问题道路”,经过网格、交警、学校联动沟通等多种方式,成为背街小巷整治亮点工程。

  该路段位于温州十八家支路江滨瓦市小学前,周边汇集了众多小区。住户多,车辆多,乱停车现场突出,堵车现象严重。对此,十八家网格长召集网格员、业委会、业主代表等进行多次协调,与交警联动,与学校沟通,最终形成有效可行的整治方案并解决了问题。

  这样的事情,在鹿城区精细划分的111个大网格里,天天都在发生。

  此前,鹿城区在深入查找经济发展、平安建设、公共服务短板时发现,基层基础薄弱是制约各项工作推进的最大短板之一。就此,针对权责不匹配、管理不精细、服务不到位等问题,鹿城创新机制、重新定义大网格,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700多名街镇及部门站所干部将自己的办公桌搬进大网格,超过90%的基层问题化解在一线,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

  除了人员和权力下沉外,鹿城区还全面公布办事指南、网格员联系方式,59个事项实行网格员“电话预约、上门取件、送件上门”。目前,32万册办事指南和网格员联系卡正分批送入户。群众办事只需电话预约,网格员上门全程跑腿代办。

  从百姓出门变为干部上门,干部们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百姓的“幸福指数”,也换来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温州滨江商务区效果图

  (本文图片由鹿城区委外宣办提供)

  (江维海 陈慧 梦园)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