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温州消防   ->   消防安全 -->正文
近期电梯事故频发 嘉善消防发布乘电梯安全指南
2016年06月08日 15:56:00来源:浙江消防网

  6月2日上午7时49分,嘉善万联城一楼电梯一人被困电梯,消防出动救援,成功救出该被困人员。

  6月6日上午,由于停电,导致嘉善乔克国贸2号楼一市民被困10楼。

  时隔二十分钟后,乔克国贸1号楼一被困21楼的市民打电话求救。

  ……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不少高楼拔地而起。电梯在给人们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一些隐患紧跟而来。特别是近年来电梯维护不当,市民操作不慎等原因,导致电梯卡人事故频频发生。嘉善消防在此发布安全指南,助力市民平安坐电梯。

  乘坐电梯应该遵循什么原则?

  一、不要用身体挡住电梯门。

  二、进入电梯后,请不要依靠轿壁。

  三、快进快出。由于现代人对手机依赖程度过大,导致进出电梯的时候仍在低头玩手机。此时吸引力全部被手机吸引,导致忽视了安全问题,出现了踩空等问题。因此市民在进出电梯门的时候要集中注意力,切忌嬉笑打闹。

  四、小宝宝,0-3岁的孩子,在人多的情况下,上下电梯,尽量让大人抱着,不要让孩子自己走进电梯,以免电梯故障,发生意外。

  不幸遇到电梯事故该怎么办?

  1、首先应冷静呼救。每部电梯按规定应安装有线紧急呼救电话,并在醒目处告知电梯乘客,否则,就是违规。紧急呼救电话一个是物业公司的值班电话,一个是电梯生产厂家的售后维修电话。为什么非要安装有线电话?是因为无线电话的信号,在电梯内往往会被屏蔽。如果出现意外情况,拨打紧急呼救电话,是最好的办法

  2、在向外求救的同时,乘客还应该保持体力,不要在电梯内大声叫喊。不论有几层楼,赶快把每一层楼的按键都按下。当紧急电源启动时,电梯可马上停止继续下坠。

  3、如果电梯里有把手,一只手紧握把手,这样可固定人所在的位置,使你不至于因重心不稳而摔伤;整个背部跟头部紧贴电梯内墙,呈一直线,要运用电梯墙壁作为脊椎的防护;膝盖呈弯曲姿势

  4、在救援人员尚未到达现场前不得撬砸电梯轿厢门或攀爬安全窗,甚至将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出轿厢外。

  嘉善消防在此温馨提醒,记住以上的电梯消防提示还不够,更有一点更要记住,那就是火灾来临可千万不能乘坐电梯进行逃生!

编辑:俞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