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温州日报: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多点开花 保障温州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2015年11月05日 14:48:59来源:温州日报

  近日,记者从温州保监分局获悉,温州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多点开花,全面推广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截至9月底,全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实现保费收入48.8万元,承保企业69家,提供保险金额4.2亿元。

  食品安全责任险是指对食品安全事故受害人依法应负赔偿责任的保险,能为食品生产、加工、销售、消费等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问题提供风险保障。这种保险制度既能为食品厂商增加一道“安全阀”,分散食品企业的经营风险,也能让消费者在发生保险事故时及时得到赔偿。

  2015年4月,国务院下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新食品安全法增加了对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所在地方政府的严肃问责情形,提出要支持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

  温州保险业积极响应。5月15日,温州食安办、保监分局、市场监管局、金融办等4部门联合印发了《温州市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全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提出要加快发展全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根据该方案,2015年至2016年,在大中小学食堂、大型餐饮服务和配送单位,农村集体聚餐,大中型食品生产企业等食品安全重点领域开展食品安全保险试点工作。再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全面推进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及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等环节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基本建立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相统一的风险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风险防范化解体系。

  温州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多点开花。5月份,瑞安市出台了《瑞安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瑞安花园大酒店率先与国寿财险签出首单;6月份,洞头区印发了《洞头区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拉开了全区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序幕;文成县推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由强制投保向主动投保转变,着力提升全县应急防控水平,为食品安全提供“兜底保障”。

  温州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温州保险业将积极发挥补偿机制作用和社会管理功能,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 (记者 李尖 通讯员 赵中治)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