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附一医首发“癌症报告”
2015年11月03日 15:07:31来源:温州晚报

  小时候喜欢吃饼干喝饮料的他,15岁被查出了鼻咽癌;26岁的她天天上夜班,结果患了胃癌晚期。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014年肿瘤住院病人接诊数据显示,肿瘤患者越来越年轻化,其中恶性肿瘤患者,5到44岁就占了一半。

  恶性肿瘤已成为头号杀手。死亡率排名前五位的依次是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食管癌。

  专家说,这与患者平常工作生活压力大和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晚报记者王骁/文制图/陈禾佳

  A、接诊案例15岁的他患鼻咽癌四期

  今年16岁的平阳男孩小傅,上周在杭州一家医院刚做完了骨癌手术,年少的他已与癌症病魔抗争了一年多。

  去年6月23日,小傅因为高烧不退,经医院检查被确定为鼻咽癌四期。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治疗,病情得到了控制,然而近期,因为癌症细胞的转移,小傅的身体多处骨骼出现增生,被诊断出骨癌中期,需要马上进行手术。一连串不幸遭遇,让这一家子几乎崩溃。

  有关小傅的生活习惯,小傅的母亲说,小傅小时候很喜欢吃干货,比如饼干什么的,而且除了喝饮料外,很少喝水。

  26岁的她已患胃癌三期

  两年前,26岁的小林姑娘因为胃部不适来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诊,被诊断出了胃癌三期。据了解,小林是一家外贸企业的白领,因为工作性质,她需要经常上夜班,跟着欧洲的工作时间来上班,一做就“坚持”了三四年时间。

  长期的熬夜生活,加上紧张忙碌的工作,使她原本的作息规律出现了紊乱,生物钟也出现了颠倒,身体免疫力急剧下降,使得疾病乘虚而入,从而诱发了癌症。

  B、数据显示

  患者越来越年轻化

  昨天,记者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统计的2014年肿瘤患者住院数据了解到,去年,该院接收肿瘤住院患者20399例,其中恶性肿瘤就达14088例。5岁以下的患者共18例,其中恶性5例。5到14岁共89例,恶性57例。15岁到44岁共5422例,恶性2514例。45岁到59岁共6812例,恶性4473例。60岁及以上共8058例,恶性7039例。

  可见,肿瘤疾病已经开始趋于年轻化,其中年轻患者中,以白血病、乳房恶性肿瘤、肝和肝内胆管恶性肿瘤、女性生殖器恶性肿瘤、胃恶性肿瘤、泌尿道恶性肿瘤等居多。

  温州市疾控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温州市共报告死亡人数43175例,居死因前五位的依次是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损伤中毒,居男性死因首位的疾病是恶性肿瘤,居女性死因首位的则是脑血管疾病。肺癌居癌症死因首位,其次是肝癌、胃癌、结直肠癌、食管癌。

  C、专家建议

  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化疗科主任谢颖聪介绍,根据相关数据统计,肿瘤发病率每年都在5%左右的速度递增。

  导致肿瘤疾病因素很多,除了遗传等家族史外,与生活中的周围环境、饮食习惯、生活作息规律等因素都有关系。每个人的身上都有癌胚基因和抑癌基因,两者在身体内原本是趋于平衡状态,一旦身体免疫力出现了下降,抑癌基因等就会遭到破坏,导致两则力量失衡,这时癌胚基因就会乘虚而入并发展,最终导致肿瘤疾病。

  预防和治疗肿瘤疾病,最好的办法就是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除了日常的体检外,还得关注癌症早期发出的信号,而平时更要养成良好的生活起居和饮食习惯,避免熬夜。

  D、癌症的早期信号

  1.肿块:

  身体任何部位的肿块,如乳腺、颈部或腹部肿块日久不消,尤其是活动度差、表面不光滑且短时间内快速增大者。女性如果发现乳房皮肤发红、皮疹、内部肿块必须去检查。

  2.消化不良或腹胀

  长时间不明原因持续消化不良或腹胀,可能是喉癌、食道癌、胃癌等的症状。

  3.体重下降或消瘦

  没有刻意地加强锻炼,没有明显的运动量增加,没有减少饮食量或故意节食,没有出现感染引起的大量腹泻,在短时间出现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或明显消瘦就需要考虑是否存在病理性体重下降即由甲亢、糖尿病、肿瘤等一些疾病引起的体重下降。

  4.发热

  不明原因的发热可能是危险征兆。

  5.疼痛

  身体某处莫名出现疼痛并持续一周以上应尽快查明原因,因为无缘无故的疼痛可能是由癌症引起的。

  6.疲劳

  如果一个人不论怎么休息都会觉得很难改善疲劳的感觉,那么应立即去医院检查看是否罹患了癌症。

  7.贫血

  部分癌症病人会出现贫血的征象,癌症相关贫血的原因是复杂的,可能包括急慢性出血,溶血,肿瘤细胞或微生物的骨髓浸润,营养缺乏,遗传因素,肾功能障碍以及癌症本身引起的慢性病贫血。

  8.溃疡

  身体任何部位发生溃疡,如舌、颊黏膜、皮肤等经久不愈者应密切注意。

  E、常见癌症的高危因素

  1、乳腺癌高危因素:

  有乳腺癌家族史、特定的遗传基因BRCA1/2基因突变、一侧的乳腺癌病史对侧乳腺癌患癌风险大、既往有过胸壁的放疗史、暴露于高雌激素环境中、从未哺乳或哺乳时间短、外源性雌激素过多摄入、高脂高能量饮食、肥胖超重、有重度乳腺囊性增生病。

  2、食管癌高危因素:

  食管癌高发地区40岁以上人群、不良饮食习惯(腌制品摄入过多、喜食烫食、热茶、高盐饮食、食物粗糙、进食快)、吸烟、饮酒、营养缺乏或不足、有家族史、食管的癌前病变。

  3、胃癌高危因素:

  不良饮食习惯(饮食不规律、饮食过快过饱、暴饮暴食等)、饮食不洁、喜食烟熏和煎炸烤食物、长期高盐饮食及盐渍腌制烟熏食品(如腌鱼、咸菜)、常食用隔夜或变质霉变食物、喜食红肉、新鲜蔬菜水果摄入少、营养失衡或缺乏、吸烟酗酒、有胃癌家族史、有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胃溃疡、胃息肉或做过胃部手术、幽门螺杆菌感染。

  4、肝癌高危因素:

  年龄40岁以上(女性可延至45岁以上)、吸烟、长期饮酒、乙肝病毒携带者、慢性病毒感染(乙肝或丙肝)病史、肝硬化、微量元素缺乏(低硒、钼、锰、锌和高铁、镍、砷)、饮用水污染。

  5、大肠癌(结直肠癌)高危因素:

  高动物蛋白、高脂肪和低纤维饮食、便秘、久坐、体力活动少、肥胖、吸烟、长期饮酒、微量元素缺乏(缺钼、钙、硒)、有慢性溃疡性结肠炎、家族性结肠息肉病、结肠腺瘤综合征。

  6、胰腺癌高危因素:

  中年以上、长期吸烟、嗜酒、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三高饮食习惯、慢性胰腺炎。

  7、肺癌高危因素:

  吸烟(特别是20岁以下开始吸烟、烟龄在20年以上者、每天吸20支以上)、吸二手烟、职业暴露接触石棉、砷、铀、镍、铬等、室内装饰材料空气污染、长期接触厨房油烟、居住地环境污染严重。

  8、卵巢癌高危因素:

  初潮年龄早、绝经年龄延迟、不育或妊娠次数少、长期使用促排卵药物、外源性雌激素摄入(绝经后长期使用雌激素替代治疗)、高脂肪饮食、肥胖超重、有卵巢癌家族史、遗传性卵巢癌综合征。

  9、宫颈癌高危因素:

  首次性生活过早、性行为紊乱、性伴侣过多、滥性、早婚、初产年龄早、多产、丈夫婚外性行为等。

  10、子宫内膜癌高危因素:

  不育或少育、月经初潮早或绝经延迟、外源性雌激素摄入、长期服用三苯氧胺、营养过剩超重、肥胖、高蛋白高脂肪高糖饮食、盆腔放射史、卵巢癌家族史、子宫内膜增生症病史、多囊卵巢综合征病史。

  11、膀胱癌高危因素:

  长期接触染料、橡胶塑料制品、油漆、皮革、洗涤剂、杀虫剂等、长期吸烟、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膀胱炎、长期残余尿及异物刺激(、有憋尿习惯、长期尿道梗阻、盆腔放疗史、长期过多饮用咖啡、长期使用染发剂。

  12、肾癌高危因素:

  中年以上、吸烟、酗酒、肥胖、高血压、患糖尿病、饮食中高摄入乳制品、低摄入蔬菜水果、维生素A摄入不足、职业暴露长期接触镉、焦碳等、有肾癌家族史。

  13、前列腺癌高危因素:

  50以上尤其是70岁以上老年男性、早婚、早年性生活过于频繁,进入老年后性生活骤减或性生活停止过久过早、肉类尤其是红肉摄入过多而新鲜蔬菜水果吃得少、喜食咖啡、姜、胡椒等调料烹饪的食物、喜咸、有前列腺增生肥大症。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