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区县政务 -->正文
电商网络让瑞安产业“老树逢春”
2015年10月15日 09:55:36来源:温州日报

  这几天,瑞安创立的纯电商品牌——天猫娅莱娅鞋类旗舰店,销售量从3年前同类别300名以外冲到了前30名。“2015年一季度网络零售超250万元的电商村,瑞安市有15个,占温州全市3成多,居温州各县(市、区)首位、全省第四。”瑞安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食品、鞋服、汽配等当地传统产业,依靠电商这个新“引擎”,迎来新一轮发展“春天”。

  3年前,80后的范聪也不会想到,他与朋友一起创立的“娅莱娅”的纯电商品牌,一款“爆款”帆布鞋可以累积销售30多万双。刚起步时他从广州找货源,但是发现“供应链”跟不上,转而向本地仙降街道的众多鞋厂下订单。团队从一开始的十几个人,发展至今已有80多人,如今他还在计划引进韩国的设计和工艺,提升核心竞争力。

  采访“娅莱娅”的过程中,记者发现,这家企业创业时的办公地点和仓库都在一家传统企业的厂房内,同一个厂区还有另外的电商企业入驻,这是当地许多小电商企业的发展模式,租下一片不大的场地就开始“野蛮生长”。据瑞安市商务局介绍,15个电商村分布塘下、仙降、马屿、安阳、陶山等9个镇街,不论是仙降和飞云的鞋、马屿的眼镜,还是塘下的小型汽摩配,电商与当地传统产业集群的结合度日趋紧密。

  除了小公司创业外,也有不少老企业转型。位于马屿工业区的温州天马食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当地规模较大的食品机械生产企业,现在也通过合作布局电商业务。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生产食品机械已有20余年历史,之前都是通过国内市场线下网点、营销点销售,受成本上涨、竞争加大等因素影响,遇到不少发展瓶颈。去年,他开始转型,注册了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自今年开设天猫店以来,销售额已达200多万元,有零售也有批发,销售渠道明显拓宽。

  瑞安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瑞安市政府通过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温职院瑞安电商学院,打造电商培训平台。去年,该市落实专职老师到15个镇街巡回讲课,普及电商业务。与淘宝大学紧密合作,建立瑞安市电商培训师资库。同时,积极打造电商产业园区,目前建成并投运的锦湖云江电商园一期工程占地38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出租率达到100%。投运的飞云街道申通电商园项目,一期规划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日快递发货量达到2万票,入驻企业20余家。利用“万事好”工业厂房改造,建设“创e工场”——浙报传媒瑞安电商园,该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园区包含电商集聚区、工厂直营店、O2O体验区等。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