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紧挨绿轴公园却藏垃圾堆 两年督办十余次不见成效》续闻
2015年09月09日 09:54:08来源:温州晚报

  昨天本报报道《紧挨绿轴公园却藏垃圾堆两年督办十余次不见成效》曝光了市区张宅村一河道水面有一处垃圾堆,市创卫办两年时间督办了十余次还未见清除。当天,市创卫办人士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创卫办已发出督办单,要求一周之内整改完毕。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报所报道的水上垃圾堆已经引起了创卫办的高度重视。他们特别还排查了张宅村范围内其他地方的创卫难点,并将问题都汇总了起来,并附上照片,制成督办意见单,发送到相关部门。针对水上垃圾堆的问题,市创卫办还特别向鹿城区区政府、市水利局发送了督办意见单。要求在一周之内要得到整改。

  一周之后,他们还将对这块水上垃圾堆进行回访,如果发现水面还是漂浮着垃圾,他们将与具体负责单位——张宅村所属的南汇街道办事处进行约谈,并且计入创卫工作的考核、考绩,进行严肃处理。

  该负责人还说,初步了解了这堆垃圾成“顽症”的原因:“一方面,村民们‘随手扔’的习惯是个问题,另一方面,主要还是保洁工作不到位。”他谈道,调查中,有村民表示垃圾扔到水里往往是垃圾桶装满了但长期没人清理,因此,南汇街道的日常保洁工作存在很大问题,需要加强水面巡查、河道保洁的工作频率和力度。(晚报记者 欧阳潇)

  新闻链接

  紧挨绿轴公园却藏垃圾堆两年督办十余次不见成效

  中央绿轴公园一期试开园两个月,在入口的瓯桥处,水面上居然漂浮着一堆恶臭无比的垃圾,而这堆垃圾已经存在两年多,十多次督促整改却不见效。

  9月6日下午,我市特别召开巩固国家卫生城市迎接升级评估工作会议,会上就曝光了这块水上垃圾堆。昨日,记者随同温州市、鹿城区创卫办工作人员,特别走访了上述地块。

  该地点位于鹿城区上田村张宅自然村,从村口到村里之间有一段小路连接,这段小路恰好和刚修建好的瓯桥平行,位于瓯桥东侧。记者站在路口,往西望见瓯桥,以及桥下波光粼粼的水面,瓯桥南端绿轴公园的绿柳依依也近在眼前。

  然而,即便记者看到如此美景,却丝毫没觉得心旷神怡。因为就在记者的脚下——这条路北端下方的水面,漂浮的全是垃圾:矿泉水瓶、塑料袋、煤渣、废纸……散发着阵阵恶臭,令人作呕。让人奇怪的是,这水上垃圾堆的旁边就是一处垃圾坞,里面的垃圾桶却空空如也。

  创卫办工作人员感叹道:“不远处就是漂亮的绿轴公园,这里却是垃圾堆,两相对比实在太难看了!”鹿城区创卫办工作人员介绍道,这处水上垃圾堆已堪称顽疾,两年前,我市在创卫“战役”中就已发现了这堆垃圾,区创卫办还特地拍照发送给辖区南汇街道办事处,没过多久,就收到了南汇街道办发回来的整顿后的照片。然而,不出两个星期,这垃圾堆又赫然出现在水面……“总之,两年间,我们只要发现这块垃圾堆,就会督促南汇街道整改一次,然而整改后不久,这里又有了新的垃圾堆,反正就是反反复复无法清除,我们前前后后要求督办的照片已发了不下10次,但是并不管用!”区创卫办工作人员说。

  一位热心村民反映,村中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和部分村民存在往水里“随手扔”的习惯,他曾看到有些居民把成包的垃圾倒入水里。以前也曾见街道工作人员前来清理这些垃圾,但可能大家公共卫生意识并不过关,也没有什么惩治机制,因此,这块“顽疾”很快就复发。

  让记者奇怪的是,水上垃圾堆旁边就是垃圾坞,为什么居民不往其中倾倒垃圾,而非要往水上倒?他解释道,旁边垃圾坞中的垃圾桶满了的时候,大家就把垃圾扔到垃圾坞旁边,恰好旁边就是水面,久而久之,这种往水里扔垃圾也就成了习惯。他告诉记者,自己也很期待南汇街道办能有一个根治方法,恢复张宅村这块水面,和绿轴公园的美景浑然一体。(晚报记者 欧阳潇/文 魏一晓/摄)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