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温州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简报第七十五期
2015年07月02日 15:51:07来源:

  内容导读

  □创模动态

  ☆市环保局利用“盯”、“逼”、“借”、“严”强势推进五水共治

  今年以来,市环保局牢牢把握“盯”、“逼”、“借”、“严”四字诀,狠抓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等,强势推进“五水共治”环保治水工作。

  ☆鹿城:重污染高耗能企业从2010年的38家减少至目前的11家

  该区具体做法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推进标准厂房和小微园建设;调整优化规划布局等等。

  ☆市环保局:扎实推进大气污染整治“六大行动”

  主要采取六大行动以能源结构调整、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业污染治理、产业结构调整、城市扬尘和烟尘控制等六大行动为

  □简讯

  ☆泰顺国家主体功能区试点方案获国家发改委、环保部批复

  ☆今年1到4月《温州市地表水水质评价报告》亮相

  ☆全市首个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工程开工建设

  市环保局利用“盯”、“逼”、“借”、“严”,强势推进五水共治

  今年以来,市环保局牢牢把握“盯”、“逼”、“借”、“严”四字诀,强化目标管理,狠抓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涉水工业污染源执法监管、重点江河整治等各项工作,强势推进“五水共治”环保治水工作。

  一是紧“盯”目标抓管理。以目标管理为导向,实行最严格的水环境监管机制。出台《2015年水环境质量考核办法》和《2015年四边三化水环境质量考核办法》,强化水质监测和水环境保护管理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重点对平原河网水质、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入海河流水质、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水环境监督管理等6个方面进行了考核,并对各地水环境质量和保护管理工作进行“一月一监测、一月一通报”。

  二是倒“逼”行业抓提升。以铁腕治污为抓手,强势推进重污染行业整治工作。按照“关停淘汰一批、规范提升一批、整合入园一批”的要求,全面做好重污染行业整治扫尾工作。电镀、印染、造纸、制革、化工、合成革六大行业共计企业1151家,其中计划淘汰关停503家,已关停496家,任务完成率98.61%;计划搬迁入园432家,已入园企业380家,任务完成率87.96%;计划原地整治提升企业216家,目前已通过验收169家,任务完成率78.24%。

  三是“借”力平台抓整治。以“河长制”工作为平台,狠督项目落地,推进鳌江整治工作。鳌江是浙江8大水系中水质最差的水系,鳌江由任玉明副市长担任“河长”,市环保局为“督查长”单位。2014年鳌江“河长制”项目共完成投资157825万元,投资完成率89%。同时,2015年结合我市创模攻坚工作,针对国控断面鳌江江口渡溶解氧超标的问题,要求平苍两县开展32个项目整治攻坚,确保在2015年6月创模验收前鳌江江口度水质达标。目前,市环保局对32个攻坚项目进展实行“半月一汇总,一月一督查”,实时跟踪项目建设和水质改善动态。鳌江水质改善取得突破,2015年1-4月监测数据同比2014年1-4月,鳌江入海口江口渡、方岩渡监测站位,溶解氧分别由4.95、3.123mg/l提升至5.758、4.105mg/l,提升幅度分别为16.31%、31.47%。

  四是“严”字当头抓监管。以铁面执法为保障,严格实行工业企业“五个一律”执法监管。结合创模要求,我局联合公安部门持续深化“清江河,打污染”专项行动,保持执法高压态势,严厉查处涉水涉刑环境污染违法行为,为“五水共治”保驾护航。2015年1-4月,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9157人次,检查企业18448家,立案处罚312件,处罚金额1182.29万;打击取缔非法污染源740个,向公安部门移送环境违法案件61起、刑拘103人、行政拘留10人,进一步加强了对重污染企业的监管力度,在环境执法工作上充分体现了“温州力度”。(温州市环保局)

  鹿城:重污染高耗能企业从2010年的38家减少至目前的11家

  一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鹿城区重污染高耗能行业企业从2010年的38家减少至目前的11家,减少71%,淘汰造纸落后产能2.5万吨、印染落后产能1300万米,淘汰关停印染造纸化工企业27家、整治提升11家,化工印染重污染行业整治通过市级验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通过省级验收。

  二是全面推进标准厂房和小微园建设。目前全区已建设和在建的标准厂房(工业)园区23个,已建和在建小微园8个,建成标准厂房36.5万平方米。 2014年全区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比上年削减1.59%,氨氮排放量削减5.29%,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6.01%,氮氧化物削减6.28%,超额完成减排目标。

  三是调整优化规划布局,加快推进沿河城中村综合改造。为统筹推进水乡经济和沿河文化产业带集聚发展,今年该区启动沿河城中村整治和拆迁改造14个;同时启动沿河四大旧市场、三大旧厂房改造。

  四是全面推进城乡截污纳管。基本完成主城区27个片区截污纳管工程建设,截污1600多个排污口,日均截污量约4万吨。七都、仰义、藤桥等片区污水管网建设全面铺开,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3个村,受益农户3545户。

  五是大力推进旧厂区城市有机更新。自2012年以来,按照“三种模式、五大创新”加快推进强三优二城市有机更新工作,注重点面结合,以点带面,涌现出一系列新的三产区域和示范项目,累计完成旧厂区城市有机更新项目162个,改造49万平方米建筑用于三产用途,同时转型利用原有低效工业用地71.5万平方米。其中比较突出的如黎明·92”文化创意产业园从业人员从2011年的9800人减少到现在的1607人;产值、税收分别从2011年的2亿元、761万元增加到20.35亿元、5593.63万元,分别增加了10倍和7倍,原有的打火机、服装、汽摩配小加工厂为主的“低小散”聚集地已转身成为集影视、设计、广告、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产业集聚区,并创成市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国家级广告产业试点园;原鹿城工业区A378时尚产业项目打造成新生代创业孵化基地等“六大基地”和沿江休闲区等“八大功能区”。 (市水利局、鹿城区创模办)

  市环保局:扎实推进大气污染整治“六大行动”

  近年来,温州市紧紧围绕“两美”目标,以能源结构调整、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业污染治理、产业结构调整、城市扬尘和烟尘控制、农村废气控制六大行动为重点,切实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空气质量和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主要工作及成效如下:

  一是健全机构,落实责任,夯实大气污染防治基础。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20多个市级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全市上下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共治、公众参与、舆论监督的工作格局。相继制定出台《温州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规划》、《温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温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温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调整能源结构专项实施方案》等六个专项方案等规范性文件,与县(市、区)政府签定《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按照近、中、长期分解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以及年度重点工程项目,扎扎实实把大气污染防治分解到位、落实到位。二是强化督查,联动执法,完善联督联考评估机制。市委、市政府把空气环境质量作为考绩的重要民生指标,市委考绩办对各县(市、区)情况每月进行通报排名。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听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大气防治的重大问题,研究制定调整能源结构、黄标车淘汰补助等政策措施。市人大常委会把大气污染防治列入年度监督和审议的重点;市政协组织开展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项检查,对6个工作组的职责落实、城市扬尘和机动车污染防治进行督导。市大气办每季度召开一次大气污染形势分析联络员会议,建立“一月一会商”制度,督促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措施。此外,市大气办牵头建立环境空气质量及霾天气预警联合会商机制,建立大气重污染应急管理专家组,及时对环境空气质量进行研判,强化对重污染天气的预测、预警能力;定期召开媒体通报会,向社会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突出重点,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大气污染整治“六大行动”:一是大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二是大力推进机动车污染防治;三是大力推进工业污染防治;四是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五是大力推进城市扬尘和烟尘控制;六是大力推进农村废气控制。(市环保局)

  □简讯

  泰顺国家主体功能区试点方案获国家发改委、环保部批复

  方案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导向,以“保护生态、治理生态、建设生态”为基本任务,以“生态经济化、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为基本思路,以“优化产业布局、城乡布局、人口布局”为基本抓手,着力把泰顺打造成具有显著示范价值的廊桥国家公园,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态与经济互促共赢的发展新路,为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作出示范。(泰顺县府办)

  今年《1到4月温州市地表水水质出评价报告》亮相

  今年1到4月,我市地表水水质达到Ⅰ~Ⅲ类断面(站位)有35个(上年同期为34个),占总监测断面数的47.9%,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4个百分点;达到功能区水质目标的有37个(上年同期为35个),达标率为50.7%,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7个百分点;劣Ⅴ类站位32个(上年同期为33个),占总监测断面数的43.8%,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4个百分点,消除的劣Ⅴ类站位为仙门站位。 (市环保局)

  全市首个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工程开工建设

  近日,全市首个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工程——经开区第二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本项目建设规模2万吨/日,计划于2015年底投入试运行。项目实施后,预计年可节约新鲜用水730万吨,减少化学需氧量排放量209吨,减少氨氮排放量19.2吨。该项目也是我市首个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开工建设的市政污水处理项目。 (经开区创模办)

报送: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部华东督查中心,省环保厅,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委陈一新书记、市政府陈金彪市长、任玉明副市长、王祖焕副市长。

抄送: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各区创模办,各县(市、区)环保局,有关单位和人员。

地址:温州市绣山路321号行政管理中心

电话:0577-88960967

邮箱:wzscmb@126.com

点击下载简报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