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解读“八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之一
2015年03月27日 10:50:25来源:温州日报

  有效投资,如何精准发力?

  近日,市委市政府全面擂响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八大攻坚”行动战鼓。扩大有效投资作为其中一项攻坚内容,将呈现怎样的亮点?我市又将如何谋好“有效”大文章?

  如何投?

  “411”项目很受宠

  在我市赶超发展三年(2014-2016年)超万亿投资计划“菜单”中,今年全市将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00亿元,增长15%,其中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26%;引进温商回归到位资金1000亿元,引进外资3亿美元。

  同时,我市将推进省“411”重大实施项目68个,年度计划投资262亿元,市重点建设实施项目291个,预备项目41个,前期项目70个。市重点建设实施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04亿元,项目开工率达90%以上。

  在庞大的有效投资计划中,产业大项目成为中流砥柱。今年我市将力争完成工业投资910亿元、工业技术改造投资640亿元。重点推进中电温州电子信息产业园、韩国医乐园、温州物联网产业园一期等项目。

  按照突出主导产业、注重质量效益、强化生态环保的要求,近年来,我市已经重点谋划推进一批类似于奔腾、南车灵昆车辆维修基地等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并形成“投产见效一批、开工建设一批、谋划储备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

  据市发改委投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速有效投资落地开发,将进一步完善项目协调推进机制,重点做好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推进前期工作项目及时开工、在建项目竣工投产、竣工项目投产达效。

  投在哪?

  “四大领域”最花钱

  不可否认,投资驱动如何紧扣“有效”两字发力,达到优化投资结构的效果,关键要看把钱投向哪里?

  经历了几十年的快速发展,传统产业已相对饱和,在新常态下,引导资金朝着既释放增长潜能,又能改善民生的方向投入,正成为我市有效投资不遗余力的追求。其中,五水共治、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这四大领域,成为重点。

  五水共治将以治污水为重点,实施一批黑臭河整治,建设一批滨水小公园和生态河道,推进一批水库除险和海塘堤加固,全市计划投资200亿元。

  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将通过市域铁路、高速公路等一批带动性强、投资量大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完成交通设施投资260亿元。

  产业升级投资则围绕工业强市的目标,力争工业技术改造投资达到640亿元,加快产业集聚区、开发区提升发展和小微园建设,省级产业集聚区核心区年度完成投资165亿元。

  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市区“3+1”亮点区块建设,同时,加大统筹城乡建设,今年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1.8万套,完成文教卫体设施投资120亿元。

  谁来投?

  民间投资“唱主角”

  在今年有效投资的计划中,一个鲜明的数字亮点是,“全市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上升到62%”。

  “这是一个积极的变化,民间投资逐渐升温,为经济发展带来稳增长的内生动力。”市发改委投资处相关负责人看好民间投资的潜力。认为多元化投资是经济发展和体制改革的必然趋势。

  翻看我市历年来的“投资账本”可见,民间投资分量逐步加重。一批有远见的制造业龙头企业和大批中小微企业,正通过技术研发、打造品牌和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投资。

  但扩大投资并不等同于胡乱投资,发展新常态下,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对创新投融资方式也提出了新要求。

  在扩大有效投资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中,我市将在投融资方面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目前市发改委已经初步筛选一批PPP项目,涉及市政、交通、能源、水利、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等领域共50多个项目。下一步我市还将充实PPP项目储备库,对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类项目,特别是新建市政工程和新型城市化项目,优先考虑PPP模式。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