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飞地经济”助力文泰生态崛起
2015年01月29日 09:16:44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县市之间的发展空间制约如何破解?区域与区域之间如何更好地协调发展?“飞地经济”成为我市努力探索的一个方向。

  去年8月,位于泰顺县罗阳镇占地达1000亩的原“罗阳生态工业园”内,一块20余亩的土地挂牌出让,土地功能由工业用地转为三产用地,投建“文祥湖生态休闲园”。紧接着,占地2000多亩的泰顺(大安)生态科技创业园,也将重新调整规划,停止所有工业企业入园,改由商贸服务等产业为主导。

  一个相对欠发达县,“理直气壮”地拒绝诸多诱人的大规模资本引入,难免让人疑惑。但此举正是为了重整旗鼓,厚积薄发。原来,为深入贯彻实施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补偿机制,破解文成县和泰顺县工业发展空间制约,缩小文泰与发达地区差距,去年以来,我市积极探索发展文泰“飞地经济”。

  “飞地经济”是指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双方政府打破行政区划限制,由“飞入地”划出一定规模且边界明确的地域,由“飞出地”委托“飞入地”实施开发建设管理,通过规划建设、招商准入、项目管理和税收分配等合作机制,实现欠发达地区跨越发展的一种新型经济模式。

  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重视、关心和支持文泰走绿色发展之路。我市从上世纪90年代始就尝试推动扶贫发展工作,采取对口扶贫、山海协作、生态补偿等多种方式扶持两县发展,但几经努力,收效甚微。启动文泰“工业飞地”,通过以“飞地”运作和财政转移支付互动的方式,将无法在文泰实施的优质产业项目引到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瓯飞围垦区实施,通过协同服务、税收分成等合作机制,实现互利共赢。

  根据去年推出的《关于建立文泰“工业飞地”机制的试行意见》,“工业飞地”采取委托开发模式,实行虚拟化运作,“飞出地”不设管委会,不设工商、税务等分支机构,“工业飞地”具体开发建设事务由当地负责,文泰在“飞入地”设立联络处,分别派专职人员负责对接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事务。“工业飞地”采取“近期可启动,远期可持续”原则选址在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瓯飞工程围垦区,2014年启动一期面积2966亩,“十三五”期间启动二期面积6000亩,“飞地”按整体进行开发建设,文泰两县在“飞地”各享有一期1483亩、二期3000亩用地。

  同时,为避免将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引入到“飞入地”,出现“先进高层次的开发区”内出现“低水平开发的扶贫洼地”的情况,文泰向“工业飞地”转移本县原有项目的,须符合“飞入地”项目准入条件,否则鼓励就地淘汰。

  目前,在市文泰“工业飞地”协调办、经开区、文泰两县共同推进下进展顺利,文泰“工业飞地”更有望在新的一年达成绿色生态发展的美好愿景。生态植入生活的根本,正是这场绿色崛起圆满完成的印证。

编辑:叶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