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魂断廊桥,回味廊桥人生
2014年12月14日 21:14:15来源:温州网

  今天是活动的第二天,经过一晚上的精力补充,寻访团的成员早早地起床吃过了早饭,一个个神采奕奕,对即将要去往的泗溪廊桥文化园也是充满了期待。

  泰顺素有“中国廊桥之乡”的美誉,至今仍完好保存着34座形态各异的廊桥,声名鹊起的廊桥,成为了泰顺县的又一旅游名片。为了打造泰顺最具特色的旅游品牌,经过专家、学者的反复研究论证,在“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前提下,县委县政府决定以北涧桥和溪东桥为依托,总投资4000多万元,历时3年建设泰顺泗溪廊桥文化园,以展示泰顺廊桥文化为主要定位,同时体现地域山水风情和民俗特征,营造小桥流水、良田炊烟的世外桃源景象。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寻访团终于来了期盼已久的泗溪廊桥文化园。走进园内,踏过一座座独具特色的泰顺碇步石桥,脚底板烙印在这些古老的碇步石桥上,不禁另人思绪飘回到过去的那段岁月当中。

  碇步石桥修建于清嘉庆年间,架设于仕阳镇溪东村一段平坦宽阔、水流平缓的河面上。全长144米,共233齿,每齿分高低两级,高的那级可供肩挑扁担者或涨水时行走,低的那级可容两人并肩而行。亲临碇步石桥给人一种亲临自然的返璞归真的感受。

  感受完碇步石桥的返璞归真,寻访团终于来到了被誉为“世界最美廊桥”的泗溪“姐妹桥”——北涧桥和溪东桥。

  北涧桥,叠梁式木栱桥,泗溪镇下桥村,因桥跨北涧溪而上,故名曰“北涧桥”。横跨北溪之上的北涧桥整体结构合理,气势如虹,桥屋灰瓦红身,飞檐走兽,桥旁古树掩映,桥下二水交汇。

  溪东桥,系木拱廊桥结构,位于泗溪镇东镇,因为地处东溪的上游,当地人又称“上桥”。梁架上建长廊式桥屋15间,当中三间高起为楼阁,两头翼角飞挑。盘龙卧虎,斗角绕云,青龙翘虚,颇有吞云吐雾之势。是泰顺造型最佳的木拱廊桥之一。

  由于溪东桥与北涧桥的外观形象与内部结构都非常相似,所以被称作姐妹桥。

  而在廊桥文化展厅里,还有着各式各样,形状各异的廊桥模型,精致的让人爱不释手。就仿佛一座真正的廊桥展现在你的眼前,引起人们的无限遐想。

  不得不说的还有泰顺的木偶戏。泰顺木偶戏是一种古老的汉族戏剧艺术。剧目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多彩。泰顺木偶戏题材广泛,涉及武打戏、文戏、审案戏等样式,戏剧内容主要可分为包括“神戏”与“史戏”的传统剧和现代剧。

  我们还有幸采访到了木偶剧这一非物质文化的传承人蔡晓华。他从17岁开始学习木偶剧,并随后从他的爸爸手中接过木偶剧传承的重担。虽然目前木偶剧的成员还很齐全,并且半年时间便可以学会演出,但由于资金匮乏,收入不够稳定,目前没有年轻人愿意从他手中接过传承木偶剧的担子,木偶剧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他十分希望政府能够将木偶剧团纳入编制,使剧团成员能有稳定的收入,这也是解决木偶剧传承问题的一条出路。

  不管如何,泰顺这一温州的后花园,温州之巅,中国廊桥故乡,会在这冬日的朝阳里,走向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也希望,让那些怀揣着对泰顺有那一丝感情的人们,保护好泰顺的一切。也能够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有机会泰顺廊桥以及木偶戏所蕴含的魅力采,感受廊桥文化带给每个人的深深回味。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