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城市文明 别因细节失守
2014年07月03日 09:52:59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一瓶水喝一半就扔出车外,既浪费又污染环境。

  黎明西路,一骑车女子往垃圾桶里投掷豆浆纸杯。

  五马街街心坐椅小花坛上,经常可见此景象。杨冰杰摄

  

  城市进步离不开文明的发展,然而,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步伐中,一些不和谐的行为时常伴随,却往往被市民忽略,甚至习以为常。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各公共场所,发现了这些不文明的小细节——

  场景一被遗忘的垃圾

  前几日,在市体院馆一场演唱会后,遍地垃圾令人触目惊心。体育场看台内到处留下雨衣、荧光棒、矿泉水瓶的身影,整个体育馆几乎变成了一个垃圾场,而在场外也是人群过后的一片狼藉。一名正在清扫的保洁员诉苦:“从早上6点一直干到现在,拉走了十余辆板车的垃圾,可现在过道上还散着不少。”

  文明小贴士:大概有人会认为,清扫垃圾那是清洁工的事儿,殊不知随手带走垃圾这么一个小举动,不仅能与人方便,也是文明素质的体现。

  场景二湿伞“占”座位

  正值上班早高峰,公交车上挤满了人,大家一窝蜂涌上车,全都挤在前车厢。“请刚上车的乘客往里走。”车厢广播不断重复着,可迟迟不见有人挪动,没能挤上车的只得继续苦等下一班。同样发生在公交车上,还有另一尴尬事儿。连日大雨倾盆,市民出门基本人手一把伞,上车坐定后,有的人觉得拎着伞太麻烦,随手搁在了旁边的空位上。这么一来,后来的人唯有望着湿漉漉的空位干瞪眼。

  文明小贴士:公交车本为公共交通工具,在自己有了一席之地后,不妨考虑下其他人。往后面挪一挪,把伞搁在脚下,都不难做到,却能让这小小车厢多点温暖,少点遗憾。

  场景三垃圾包围垃圾桶

  市区环城东路人行道上,几乎每五步就有一个垃圾桶,市民下意识地会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可一些路人或司机却习惯性地进行中远程“投篮”,乔丹毕竟只有一个,结果垃圾纷纷散落在垃圾桶周围。“投篮”爱好者们往往视而不见,径自离开。你瞧,这条人行道上好几个垃圾桶周围都被垃圾填满,讽刺的是垃圾桶里却只见零星垃圾。

  文明小贴士:想练“投篮”请去篮球场,扔垃圾的标准动作若没学会,可以回家请教孩子。要知道,一个我们不费力就能完成的动作,能给清洁工和这个城市的环境卫生省多少事儿。

  场景四挤上前的队伍

  上医院看病,免不了排队。挂号窗口,刚轮到的一位市民正在咨询,可后面的人等不及了,毫无意识地垮过“一米线”,举着医保卡挤上前,嘴里还不停催促着,后面的人纷纷跟上,现场秩序乱作一团。挂号不容易,看病也纠结。市民王女士正与坐诊医生讲述病情,突然三五个人推门而入,坐在离看诊台不远的位子上。原来他们等不及被叫号,就齐唰唰到里边等,可是这一举动让王女士难免有些尴尬。

  文明小贴士:排队莫着急,往后退两步,给前面的人腾出些空间,秩序稳定,窗口工作人员的效率也会跟着提高;保护他人隐私,也是对自己的保护。

  场景五手推门伤到人

  市区某大酒店门口,急匆匆的陈先生拉开门径直往里走,没注意到手推门因惯性立马关上,紧随其后的吴女士抱着孩子差点受伤,孩子吓得哭出声来。陈先生听到声音,才发现自己疏忽大意了,连说“不好意思”。

  文明小贴士:开、关门时回头瞄一眼,尤其是一些手推门笨重、关门速度快,一个不小心就会伤到人。

  市民看法

  市民监督团成员许文俊:

  我心中的文明城市体现在细节上。礼让就是城市文明体现之一,公交让座、行车避让、让出生命通道等等,这些文明细节渗透进城市的每个角落。而创建文明城市,除了靠政府的宣传引导,更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市民监督团成员王丽:

  文明城市在我看来,是生活环境的改善。公园里绿化满目、公共场所文明礼让、生活细处节约资源……文明意识的培养和普及非一蹴而就,需要政府管理,还有市民的自我提醒。在倡导文明行为时,一些不经意的小事也会带来社会正能量。

记者金叶实习生张琳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