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服务 -->正文
“温州十大最美生态村”名单揭晓
2014年06月19日 10:12:11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由温州市环保局与温州商报联手打造的“温州十大最美生态村”名单揭晓,经过市民推荐、专家评审、市民投票等程序,最终鹿城区西坑村、瓯海区瞿岙村等10个村庄上榜,成为打造我市生态健身的十张靓丽名片。

  去最美生态村 与大自然对话

  由市环保局与本报联手打造的“温州十大最美生态村”名单揭晓,经过市民推荐、专家评审、市民投票等程序,最终鹿城区西坑村、瓯海区瞿岙村等10个村庄上榜,成为打造我市生态健身的十张靓丽名片。

  山西骛源长溪村,宁波奉化溪口村等成为当地的“生态金名片”,吸引外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带动当地村民致富。其实温州的生态资源也很丰富,我市有1个国家级生态村,2000多个市级生态村。“温州十大最美生态村”的评选,是为了全面展现我市城乡生态环境建设的成就,挖掘出令人神往的温州最美村庄。

  此次入选的村庄基本具备自身独特的魅力,是生产美、生活美、环境美、人文美、山水美的综合体现。这些村庄产业特色突出,都能很好地满足农民增收和社会参与的需要,较好地展示“田园风光”;村民生活宽裕,生活条件便利,生活方式文明。村容整洁,村庄生态文明呈现出景观化特点,乡风文明和谐,具有丰富的山水风光和人文古建。商报记者夏晓腊

  鹿城区藤桥镇西坑村

  西坑村位于鹿城区的西部山区,民风淳朴、山清水秀,有着“山红涧碧纷烂漫”的诗画境意。这里空气负离子浓度为3000-4000之间,是个“天然氧吧”,著名的红豆杉公园就在此处。园内山峦重叠,古木参天,是温州市首个市级森林公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笔下宁静闲适的田园生活,在这里可以找到真实版本。除了用生态之美的绿色来形容西坑,红色也是这里的基调之一。西坑村是浙南游击纵队的重要活动地区之一,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老根据地。烈士陵园和革命历史纪念馆见证了那一段红色革命历史。

  瓯海区瞿溪街道瞿岙村

  瞿岙村位于温瑞塘河上游,是瞿溪河之源头,有着优美的自然环境和良好的水文地质条件,村内山场植被良好,小溪流水潺潺,村民依溪而居,民风纯朴,安居乐业。村庄河道两岸建立了长达2000米的游步道,贯穿整座村子,成为村民和外来游客散步的必经之处。此外,瞿岙村有很好的人居环境,每年的七月举办体育活动,金溪亭不定期举办传统唱词现场演唱。

  乐清市乐成街道黄坦硐村

  黄坦硐村自然环境得天独厚,拥有有山地7800亩,有植松、杉、毛竹等林木。人文意境古朴浓郁,蕴涵着丰富的乡土文化、民俗风情、传统手工艺、民间祭祀、戏曲传说、饮食文化等。村落内民宅依山而建,因势而造,大多为上百年的三合院。从村落遗址和总体布局上反映了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自然观。

  永嘉县大若岩镇埭头村

  埭头村是我市最早创建的市级生态村之一。这里不仅有优美的风光,绿色、生态的意识也深入每个村民心中。村民提倡使用无磷洗衣粉、重提菜篮子,垃圾分类投放,使用有机化肥等。该村还把旅游业、高效生态农业两大支柱产业做大做强,初步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绿色发展之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发展旅游休闲农业,打造温州市首个青少年教育基地——“楠风营地”,就“楠风营地”一个项目,就为该村农民增加20多万元的纯收入。

  永嘉县岩坦镇林坑村

  林坑,一个温州地区最北的小山村,位于楠溪江的源头,村内山林资源丰富。林坑的自然人文景观高度和谐统一,整个村落是一座艺术文化宝库,是一所村落博物馆,是集美术、摄影、影视、建筑诸学科的生活课堂,更是发扬传统乡土文化与宣扬生态文明的天然载体。全村共有30多户人家创办了农家乐经营,并结合农家特色,新建廊桥、凉亭,创办特种禽兽养殖,推出竹趣、打草鞋等农家项目,真正让游客体验到“吃农家、住农家、做农家活”的乐趣。

  平阳县南雁镇堂基村

  堂基村是一个畲汉混居的少数民族村。这里自然环境优美,前倚顺溪秀水,背靠连绵青山,至今保持着古旧的堤塘、民居与质朴的民风,是浙南著名的婚纱摄影服务基地。这里有清澈见底的溪水,夏天可以在这里畅流;有农业观光园和同心林,游客不仅可以亲自采摘同瓜果,吃无公害的新鲜蔬菜,还可以亲自栽下一棵同心树。有意思的是,村里的景点全以情意命名:百合枫、和合亭、迷情谷、情人瀑,韵味独特。

  苍南县马站镇棋盘村

  棋盘村是马站平原地区的一块风水宝地,以“象棋”闻名。该村有两块明朝嘉靖年间的棋盘和由非洲黄花梨雕刻的整副象棋。每年正月的“象棋文化节”也吸引了温州各县市区的象棋好手。另外,棋盘村的“牵线木偶”闻名于闽北地区,“抗倭”事迹广为知晓。村庄现规划经济景观林和湿地公园,将开发生态“花果山”,建设现代游乐场,打造生态观光胜地。

  洞头县北岙街道白迭村

  白迭村地处洞头本岛西北尽端,依山临海。近年来该村开展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低碳实践,扮靓了村庄。放眼望去,你可以看到干净的路面,整齐的村庄,清新的空气中伴着鸟语花香和儿时熟悉的泥土气息,村庄里时见葱郁的榕樟,庞大的树冠下可以闲坐漫谈,一幅令人陶醉的乡村田园渔家风情。

  文成县西坑畲族镇梧溪村

  梧溪村地理生态环境良好,拥有林地面积10000多亩,森林覆盖率达80%,辖区内有著名的国家4A级景区龙麒景区,景区内山势嵯峨,如龙似麒麟,金壁滩长500余米,宽50多米,岩壁溪床,气势恢弘、金壁辉煌、光滑诱人,是一处天人合一的人间仙境。同时,梧溪村还有富相国祠、文昌阁、赵超构出生地等丰富的人文资源。

  泰顺县泗溪镇秀洋村

  秀洋村通过建设中药材基地、桃花源和槟榔芋业,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等生态休闲旅游。村中有160亩的水蜜桃采摘基地,每年5-7月分四次开放,供游客观光体验,初步形成以农业观光为主导的特色产业。该村带动农户发展特色农产品,建有240亩槟榔芋种植基地,成为温州地区的主要生产地。

编辑:俞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