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服务 -->正文
库周生态农业呵护“大水缸”
2013年07月06日 10:09:51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一棵“睡蚊帐”的杨梅树上长出的杨梅能卖到每颗7元钱,一片与杂草为伴的茶树上长出的茶叶是出口产品……泰顺筱村镇正在打造这样几个不走“寻常路”的生态农业示范基地。记者在近日召开的全市生态农业建设现场会上了解到,我市将以发展生态农业来保护珊溪水库库区环境,引导库区农户转产转业。

  今年6月中旬,筱村镇徐岙村粒粒红杨梅合作社的100多株杨梅树就睡进了“蚊帐”里,这些高4米,直径约7米的大型“蚊帐”,能罩住1至2棵杨梅树,从山上望去,像是杨梅林里展开了一个个蒙古包。合作社的管理员翁青斌说,飞虫通不过罗幔上的细小孔洞,这样就不需要打农药防虫,罗幔还成了减缓暴雨冲击的一道屏障,可以有效减少落果。这种罗幔每个成本500多元,能用上3至4年。此外,罗幔减少了三成光照,造成晚熟的东魁杨梅错开了杨梅上市高峰期,“在罗幔种植的杨梅都论颗卖,普通的一箱64颗卖268元,今年都订光了。”

  在筱村镇葛垟村,浙江四贤茶叶有限公司的1130亩有机茶园到处是疯长的杂草,“从去年开始,我们在这个茶园启动绿色防控技术,包括这些杂草都是生产出优质有机茶的一个环节。”公司负责人说。绿色防控就是不用化肥,不用除草剂,也不使用农药:“虽然春茶要稍微减产,但天然肥的肥力比化肥持久,夏秋茶产量就有升高。”茶园内设置了上万个黄色粘虫板和数百个杀虫灯,确保这样生产出来的茶叶符合欧盟和美国的有机标准。去年,该公司生产的80吨有机茶叶出口欧盟、美国、中东等国家和地区,销售额达2400多万元。

  市农办(农业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泰顺筱村镇和百丈镇目前已成为我市发展生态农业的试点镇,农业是这些库区镇的支柱产业,通过推广绿色防控、绿色施肥、绿色灌溉等技术,转变当地的传统农业生产模式,可以从源头上减少化肥、农药等对温州“大水缸”的污染。

编辑:俞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