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滨江CBD一批重大工程全面推进
2014年06月10日 12:22:51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滨江景观带公园(规划)示意图

  滨江之城综合体(规划)示意图

  近年来,城市格局的变幻,正逐步将温州的城市中心改写。自西向东,一路沿着瓯江生长,一座座充满梦想与激情的大楼,预示着温州的CBD,在滨江迅猛成长。33幢总部大楼、101大楼、温州中心、金融街、城市中央绿轴、上陡门浦公园……温州人在瓯江畔爆发出资本聚集能量。作为温州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和温州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滨江CBD她将一改传统,以国际视野进行着一场前所未见的时空蜕变。

  2014年初,温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市区“三大亮点区块”建设动员大会,发出“三大亮点区块”建设动员令。市委书记陈一新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效率管理,以破竹之势,克难攻坚,全力加快推进“三大亮点区块”建设,用三到五年时间打造中心城市新地标。

  滨江商务区、城市中央绿轴、三垟湿地公园等“三大亮点区块”,在温州版图上形成27平方公里的“T”字型整体区块,全市上下对其建设情况非常关注。为加快推进“三大亮点区块”建设,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加快城市重点区块建设促进城市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以及各区块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案,打响“三大亮点区块”建设攻坚战。

  2013年7月,杨府山金融街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66亿元,计划2018年投入使用。按照规划,金融街项目是杨府山CBD的一部分,东至商务六路,南至桃花岛公园,西至会展路,北至会展中区(现滨江花苑),占地面积300多亩。金融街项目包括多幢高层写字楼、一个高端商住楼小区、一所幼儿园、一个公园等。金融街周边未来将崛起浦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华夏银行、浙商银行、中国人寿等六幢金融机构大楼,以及归属于市金投集团的金融大厦,各幢大楼比邻而居。

  2014年金融街建设再获喜讯,安邦保险集团下属企业温州荣悦置业有限公司分别在4月24日和4月28日,以总价177436万元竞得滨江商务区16-01、02、04、05、06、07地块和13-03地块,总面积135亩,规划兴建温州首个以金融为主题的商业综合体,涵盖金融、商业、星级酒店等多个业态,地上总建筑面积超过30万㎡。其中,滨江商务区16-01、02、04、05、06、07地块是迄今为止滨江商务区一次性成交的面积最大、出让金额最高的地块,也是今年我市截至目前成交额最高的出让地块。

  据了解,目前瓯江路沿江防洪堤鹿城段东片区工程已基本完工,沿路景观带正在进一步推进中。根据初步规划,瓯江路滩涂绿化景观带将顺江而下,延伸至蒲洲水闸,全长3720米的瓯江路滩涂绿化景观带(黎明东路-蒲洲水闸),将借鉴上海后滩公园、新奥尔良滨水带、香港星光大道等先进案例,采用后退防洪堤,设置大小不等的挑台和连续架空的长廊等,打造独具特色的生态滨水生活岸线。目前,瓯江路滩涂绿化景观带(黎明东路-蒲洲水闸)方案正在进一步深化中。

  据悉,滨江商务区内,上陡门浦公园、水上运动中心等一批市政配套工程也正处于火热建设当中。

   未来5年滨江CBD建设时间表

  根据市委、市政府“三大亮点区块”建设动员令,未来5年内,滨江商务区投入约230亿元开展基础配套建设并带动约1000亿元的社会投资。

  ●2014年:年内完成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杨府山塗村等城中村安置房建设全面铺开,开工建设110万平方米的商办住宅,建成8万平方米的商办住宅及5条市政道路,完成10宗223亩土地的出让工作。

  ●2015年:建成滨江商务区30幢大楼、9条市政道路和3个水利工程,完成37宗684亩土地的出让工作,各招商项目相继落地建设。

  ●2016年:建成11条市政道路、55万平方米的商办住宅和12个园林绿化项目。

  ●2017年:基本完成城中村安置房建设工作,建成CBD中央绿轴,区域生态水系治理工作基本完成。

  ●2018年:滨江商务区基础设施及开发建设项目基本建成。75万平方米商业、办公、住宅陆续完成,区块内园林绿化基本建成。滨江商务区由西向东沿瓯江路一带,南侧楼宇群全面建成,北侧景观公园绿意盎然,金融集聚区各金融单位相继入驻,将成为温州金改的重要区块。

  同时以七都大桥和过江通道为纽带,逐步启动与七都、三江片区及瓯北沿岸滨江区块的规划整合和开发建设,整合瓯江两岸的商业、金融、生态布局,使滨江商务区与周边区域共同构成温州市城市中心最高品质区域。

  相关链接

  

  滨江CBD温州城市新名片

  滨江商务区规划用地11.5平方公里,规划总建筑面积1651万平方米,西起环城东路,与旧城相接;东到衢江路,南以江滨路、灰桥浦、洪殿河、府东路、学院东路、汤家桥路、蒲州河以及机场大道为界,与城市中心区相连;北至瓯江,与七都岛相望。区内滨江岸线总长10.8公里,拥有9条自然水体和杨府山,总人口约13.5万人,预计总投资2000亿元。

  已具备城市中心初步雏形的滨江商务区,是温州城市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标志。可以想象,一个高楼林立、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现代商务中心和生态宜居的城市新中心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随着高端人群、高端消费、高端配套工程项目的不断聚集推进,一个集总部基地、商业购物、商务金融、星级酒店、会展文化、居住娱乐等六大功能于一体的“温州陆家嘴”即将崛起在瓯江之畔。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