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时事评论 -->正文
市场接地气, “高雅”才有人气
2014年06月04日 17:40:54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俄罗斯国立模范小白桦歌舞团是俄罗斯最高档次的民间歌舞团,如此享有盛誉的剧团,近日在温州的演出却遭到冷遇,相关人士很感慨:“我真的搞不懂这么好的演出,温州人怎么会没有兴趣?”(5月27日《温州晚报》)

  其实,“高雅艺术”遇冷,并非温州一城的尴尬,多年来,在全国各地都常上演关于高雅艺术的委屈故事。在我看来,大可不必为所谓“高雅艺术遇冷”而感到“知音难觅”,如果“高雅艺术”能够放下“高傲架子”,真正与普通老百姓同行,何患没有知音?

  说到高雅艺术,许多人总将其与通俗艺术对立起来,“高雅艺术人”也多以此自矜。而对于欣赏高雅艺术,大多也认为需要“培育”,要有较高的艺术修养方能欣赏。其实,这些看法都是对高雅艺术的误解,而这种误解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了高雅艺术的健康发展,甚至导致高雅艺术发展的偏向。“少部分人的喜好”甚至“个别人的喜好”并不等于高雅艺术,“和寡”并不等于“曲高”。

  一些人认为,高雅艺术不能以“感官刺激”取悦受众。但在我看来,任何艺术形式都来源于生活,都体现了生活中的种种情绪变化,高雅艺术相对于通俗艺术来说,其感染力并不应当就低,不能以“感官”来进行区分。感官上的刺激本就是艺术感染力的基础,如果一种艺术形式连感官上的刺激都没有,那么,又何来艺术的感染力?

  从目前的高雅艺术市场,我们不难发现许多问题:艺人层面的自视过高、理论层面的极端导向、市场推广的身段向上,等等。也许是出于对高雅艺术的“尊重”,许多演出场面铺张、票价昂贵,普通群众自然敬而远之甚至望而生畏。如果高雅艺术没有接近普通群众的诚意,而是委屈地指责普通群众“宁愿花几百上千元吃顿饭也不愿看演出”,则只会是一个笑话——为什么我要花几百元放弃吃饭而去看演出?这场“高雅艺术”能够带给我什么?它值那顿饭钱吗?

  其实高雅艺术从来不缺少知音,缺少的是高雅艺术本身对知音的亲近之情。四川凉山有一个享誉中外的歌舞团,近几年来,每周五晚上准时在广场上开办“月城之春”广场惠民音乐会,到现在已经办了近两百场,每一次演出广场上临时座椅都不够,大量市民就站着将音乐会看完。一些演员感慨,不走出象牙塔,真不知道原来普通老百姓对高雅艺术有如此的热情和需要。

  可以说,温州这样的城市,市民的文化层次、艺术素养、国民收入、艺术需求不会逊于这个西部小城,因此不会存在对高雅艺术“没有兴趣”的问题。事实证明,高雅艺术本身和普通群众之间并无鸿沟,艺术本身就是纽带,鸿沟在于“市场”。市场行为要接地气,让普通群众能够接近,高雅艺术市场才会有人气。因此,当某一场高雅艺术的市场推广没有很成功,应当多在市场行为、商业模式上多找找原因,而不用痛心疾首市民“没文化”。(文/廖德凯)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