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鹿城区“双助力”助推志愿服务
2014年05月27日 15:09:55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昨天的启动仪式上,志愿者团队接过第一季行动的任务书。林文武摄

  本报讯(龚培诚 陆闻民)致力于打造一个“好人、好事、好评”的公益助力展示平台。昨天下午,鹿城区志愿服务助力行动启动仪式在鹿城区行政会议中心举行,来自鹿城区的6支志愿者服务团队代表领取了助力行动任务书,并和即将入驻的6个对接社区进行签约。

  以“双助力”为目的

  鹿城区志愿服务助力行动由鹿城区文明办主办,温州爱心屋网络公益宣传服务中心承办。鹿城区文明办副主任厉震表示,该项行动秉持“公益性、社会性、全民性”的原则,目的是实现“双助力”,既帮助志愿团队提升服务能力,同时也帮助社区提升文明创建水平,为推动鹿城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做出探索与实践。

  志愿者需过关“斩将”

  助力行动将从即日开始,直至12月结束,每2个月为一个任务季,共分3季。

  第一季行动共邀请了6支志愿者团队,都是已注册的综合能力较强的社会公益组织,它们将作为主力团队参加助力行动。

  每季行动,参与的志愿者团队将直接对接一个社区,并可邀请一支嘉宾团队协助。按照主办方发布的任务书,志愿意者团队每季都将根据同一主题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任务实施后,将在季末和年终时举行汇报会和成果展示会,并投票选出年度最佳“助力行动”服务项目。

  志愿者团队若想继续参加下一季行动,必须完成上一季行动的所有任务。接下来,主办方还会邀请更多符合要求的团队参与助力活动。

  将志愿者服务规范化

  据了解,第一季行动的主题为社区文化,要求志愿者们在该社区范围内,大力弘扬优秀传统美德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现代文明家风,进而提高居民综合素质,促进人际和谐,增强社区凝聚力和归属感。下两季行动的主题也已初步确定,分别为关爱未成年人和关爱空巢老人。

  新青年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金勇表示,现在有许多志愿者服务比较务“虚”,常为了宣传而服务,但此次的志愿服务助力行动是比较务“实”的,希望能实实在在为社区居民做点事。

  厉震表示,此次鹿城区志愿服务助力行动更大的意义在于探索志愿者服务制度化,希望能够根据此次实践总结并制定出志愿者服务规范,并达到可以被其他社区借鉴甚至是复制的程度,让以后的志愿者团队在服务时有“章”可循。

  作为助力行动的承办方,温州爱心屋将对各志愿团队的项目开展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和网络公益宣传,并在本季末邀请助力导师为团队举办分享交流会。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