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鹿城区停车非法收费整治工作初见成效
2014年05月08日 17:21:04来源:鹿城文明网

  今年以来,针对城区停车非法收费反弹现象,鹿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通过抽调人员集中办公、细化整治方案、明确工作分工、加强宣传引导、依法打击等措施,扎实推进停车非法整治工作有效开展。

  (一)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年初,为做好城区停车非法收费整治工作,区文明办(整治办),根据区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精神,从区公安分局、区城管与执法局、区公共泊位管理服务中心各抽调1名工作人员,到区文明办(区整治办)集中办公,突出以取缔停车非法收费整治为重点,牵头协调相关街道和部门开展专项整治,督促相关部门和街道及时做好市民来信、来电等投诉办理、反馈等工作。

  (二)及时办理市民投诉。截至5月6日,共收到市民关于停车非法收费方面的投诉件共96件(含鹿鸣问政2件),已办结92件(含鹿鸣问政2件,其余4件因5月6-7日刚收到未办结),办结率为95.8%。

  (三)认真梳理分析。通过对市民投诉点梳理和汇总。96件投诉件中,主要集中在中心区域的在滨江、南汇、五马、松台等4个街道辖区;停车非法收费的路段(区域)主要集中在兴墅路、蒲鞋市新村、温州火车站、市人民医院周边、东明路、第一桥、望江西路、隔岸路、雪山路等31个点。同时属地街道、社区通过对停车非法收费人员的排摸,其人群主要情况:一是以周边住宅区居民为主(如滨江街道兴墅路、蒲鞋市新村周边;五马街道花柳塘巷,市人民医院周边,东明路、矮凳桥与飞霞北路交叉口等);二是以老人协会名义进行收费的(如南汇街道辖区车站大道云景大厦周边、五马街道辖区兵营巷、双屿街道洞桥山脚下<正月初一至二十期间>),三是附近酒店工作人员或物业保安存在乱收费(如五马街道矮凳桥与飞霞北路交叉口、飞霞桥路、谢池巷、解放北路等),31个点停车非法人员约150人。

  (四)加强停车场管理。发改(物价)、工商等部门,针对辖区少数停车场管理不规范的实际,组织人员对辖区登记注册的21家停车场进行认真排摸和统计,并根据停车场管理有关要求,督促辖区停车场做好明码标价,收费公示等整改。

  (五)开展泊位实地勘察。区整治办协调区城管与执法局、区公共泊位管理服务中心等单位,对31个停车非法收费路段实施规范收费进行实地勘察。经勘察,约20个点可通过对其施划停车泊位(或增设相关设施)来实施规范收费,目前区公共泊位管理服务中心正在对其进行细化方案。

  (六)细化方案、明确职责。区整治办多次组织召集公安、城管与执法、物价、工商、交警及相关街道分管负责人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并先后4次对停车非法收费整治工作开展专题督查,同时为及时了解和掌握整治进展,区整治办还建立了区停车非法整治工作微信群,并向社会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及邮箱。区公安分局研究制定了《关于严厉打击停车非法收费违法行为的通告》,区整治办及时报送区法制办审定(待发布)。区公安分局及时召开了“打击停车非法收费专项行动”会议,对某些非法强行收取停车费用的现象开展了专题部署,并制定了一系列的整治措施。滨江、南汇、五马、松台等4个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区统一部署和要求,并结合辖区各点实际,分别制定了各自的专项整治方案。

  (七)联合执法,依法打击。滨江街道以兴墅路为重点,通过设置温馨提示、悬挂横幅等措施,做好宣传引导,并动员车主自觉抵制停车非法收费行为,每天安排2-3协管员和社区干部,加强对兴墅路周边巡查管理,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设置温馨提示及宣传横幅44个,组织联合执法查处4次,出动人员共150人次,劝离停车非法人员40人次,设置隔离墩67个,期间交警、城管与执法等部门,共查处违停车辆650车次,整治氛围浓厚。南汇街道针对火车站周边停车非法收费人群属物业管理辖区的实际,4月16日召集相关物业部门负责人进行协调,并按照《温州市区机动车停放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要求,根据住宅小区机动车停放相关规定,督促其物业服务公司抓紧办理相关手续,期间组织日常巡查17次,出动人员34人次,劝离停车非法人员14人次,带进派出所警告性谈话2人次,设置温馨提示及宣传横幅12个。五马街道针对辖区停车非法收费点多、人多的实际,街道组建了交管办来具体负责辖区相关投诉问题的及时处置,牵头辖区中队(站所)开展联合执法查处12次,组织日常巡查共21次,出动人数共105人次,设置温馨提示30个,悬挂横幅2条,现场制止及劝离停车非法人员35人次,带进派出所警告性谈话2人次,依法行政拘留1人。松台街道牵头相关部门,重点对望江西路、雪山路等路段开展了联合查处,先后开展联合执法2次,日常巡查20次,出动人员82人次,现场制止及劝离75人次,带进派出所警告性谈话1人次。截至5月6日,中心城区4个街道开展停车非法整治联合执法查处共27次,日常巡查共76次,出动巡查人员共371人次,查处停车非法收费人员共170人次(其中现场劝离154人次、带进派出所谈话5人次,行政拘留1人),设置温馨提示及横幅88个,查处违停车辆约650车次。

  (八)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为推进停车非法整治工作有效开展,5月4日,区整治办联系温州日报、温州晚报、市广电传媒集团等新闻媒体对我区停车非法收费整治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引导广大市民主动参与和大胆抵制停车非法收费中来,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人人参与根治这一“顽疾”的良好氛围。

  鹿城区文明办(整治办)

编辑:张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