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阿婆倒地真相 仅靠监控画不圆句号
2014年04月02日 16:19:50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如果没有监控还原当时的真相,家住市区蝉街的七旬老阿婆,估计又是个“坏人变老了”的口水淹没者。撞人的男子上前搀扶、主动报警、准备送医等一系列举止,很容易给人造成某种积极的印象(本报2013年12月30日A6版报道)。更糟糕的是,刚刚入选年度十大网络用语的“中国大妈”这个热词,在人们看来是个贬义词,并且是一边倒的那种判断。

  与众多拽着别人不放喊伤的情形不同,阿婆这次万幸处在监控探头所能目测的范围。更万幸的是,阿婆的医疗保险能够核销大部分医药费(本报2013年12月31日A3版报道)。所以,纵是紧拽不放,老人也没有讹人的动因。倒是这么一拽,把自己的清白给拽回来了。实在是一件非常值得的事情。

  “中国大妈”的形象,要靠街头监控来鉴定清浊,我看不是大妈单方面的责任。这次将阿婆撞成大腿骨折的当事男子,推脱说谎的底气,显然与舆论在众多类似事件中抢先发声,并且几乎一边倒的先入为主判断,有着浑水摸鱼的关联度。他当着两个孩子的面,在给孩子上了一堂反面道德教育课之余,也给社会上了一堂反面信任现场课,告诉人们——社会角色的美与丑,与脸谱无关,与概念无关,只与真相还原的骨感现实有关。

  医生说,阿婆左臂尺桡骨、左腿股骨骨折,需要做两次手术,费用大概需要三五万元。阿婆的家人表态说,如果当事男子经济条件不是太好,而医疗保险又能报销阿婆的大部分医药费,就不再追究该男子的责任了。

  这是一个息事宁人的结局。如果赌一口气,真相过后的口水,这回被淹没的,肯定是撞伤阿婆却反诬阿婆的男子。阿婆的家人也给社会上了一堂课——用豁达的心态去包容现实,你可以把再尖再刺的硬伤,画成暖暖的椭圆。很妥当的那种圆形。

  倘若撞人的男子,将这个包容之圆,仅仅当成阿婆有着医疗保险带给自己钱财无损的幸运、免却麻烦的好运,那么,他内心深藏的这把尖锐之刺,即便今天被人画成了圆,也难保在与别人的冲突中成为继续伤害他人的心灵利器。而围观如我们者,如果仅仅只当做看了一场并不热闹的热闹,那么,阿婆家人豁达的正能量,便在我们的围观中被打了折扣。我们还会在一次次的围观中,像伸长了脖子的鸭一样,永远做一个只会凭感觉指指戳戳的看客,而不是“老人跌倒扶不扶”,这个纠结的命题的解题者、参与者。

  撞人的男子,他欠下的,不仅是对阿婆、对阿婆的家人一个诚心歉意,更欠下了对自己下一代的一个做人的道理。

  中国的整个社会保障体系,应该在这个被画圆了的结局中,得到一个现实的启示:当社会保障能够为老人的意外伤害而系上足以庇护的保险,这个扶与不扶的话题,才有可能被整个社会,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文/刘雪松)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