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我市出台剩饭剩菜自律公约
2014年04月02日 10:39:21来源:温州晚报

  

  8月5日下午,我市召开剩饭剩菜行为管理办法座谈会,动员和组织全市餐饮服务单位,由点及面深层次推进“文明餐桌行动”,让杜绝餐桌浪费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为。由市餐饮行业协会制定,并由市民代表、市大中小型餐饮企业代表参与意见的《温州市饭店和餐饮企业剩饭剩菜自律公约》正式公布,要求各宾馆、饭店、餐馆引导文明用餐,劝导适量点餐,创新发展模式,主动沟通客户,根除剩饭剩菜的不良消费习惯。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旅游局、市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据悉,目前我市已有92%的星级宾馆、饭店及超过80%的小型餐饮店参与到我市文明餐桌行动中来。根据要求,餐饮营业场所显著位置和餐桌上,至少要有5条公益广告,必须设有不剩饭不剩菜的温馨提示,服务员得引导就餐者适度点餐、吃不完打包。

  座谈会上,来自全市大中小型餐饮企业的代表、市民监督团代表积极发表了各自的意见。

  餐饮企业代表、市民监督团代表提出,在宾馆、饭店、餐馆消费,面子问题是形成剩饭剩菜习惯的主要原因。

  会议上,餐饮企业代表也有说法:文明餐桌行动我们一直在做,包括员工食堂也在实行反对剩饭剩菜的行为。针对剩饭剩菜情况,如果要实行处罚,应该有相关的法律条例作为依据,否则由我们餐饮企业来对消费者进行处罚,对我们自身也会造成相应的损失。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明餐桌行动的宗旨,就是“通过不断宣传,让市民放下脸面,让‘浪费可耻’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餐桌上得到体现和提升”,要让市民的观念从“吃光了面子上不好看”,转变为“吃光了面子才好看”。

  我市餐饮行业协会的负责人表示,“从去年开始,餐饮行业的文明餐桌行动一直在推进,每个月都推出相关的活动,没有停歇。但光靠我们餐饮行业力量毕竟是不够的,在没有出台强制性的法律法规之前,餐饮行业必须要做好自律工作,还必须要有社会上道德层面的舆论引导,来推动完成这项工作的落实。”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人认为,落实好文明餐桌行动,对于一个餐饮企业,既是形象提升,还是管理水平的体现,企业在对消费者进行文明餐桌倡导的同时,对内部员工也应当作出杜绝剩饭剩菜的要求。

  金科夫、任君游、李立、严璐迪等市民监督团代表现场建言:

  “针对剩饭剩菜的管理办法,可以由餐饮企业自我管理、部门管理,但不一定要政府层面出台管理条例,由市餐饮行业协会发文制定的管理办法或自律公约可以起到作用。”

  “建议将协议与惩罚结合在一起,消费者在餐饮店消费每一餐时,店方拿出一个反对剩饭剩菜的协议让消费者签字,消费者在签完协议之后,如果按照协议要求没有剩饭剩菜,则能获得由店方提供的奖励。”

  “对于‘光盘’的消费者,商家奖励不一定得是金钱上的奖励,也可以是小礼品或是给予一定折扣,或分发该餐饮店的消费代金券。这样做,既能减少舌尖上的浪费,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消费者的再次消费。”

  “应该以奖励作为促进餐桌文明的主要方式,因为不论管理办法还是处罚办法,作为市级层面无法形成法律上的明文规定,实施起来会有难度。而奖励是对于消费在道德范畴、素质层面的引导和提高,假以时日,就算没有了相应的管理或处罚办法,市民也拥有自觉地杜绝餐桌上浪费的素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温州市饭店和餐饮企业剩饭剩菜自律公约

  为真正把我市文明餐桌行动落到实处,推进全市餐饮行业持续发展,特制定本公约。

  (一)抓好员工教育,引导文明用餐。各饭店和餐饮企业要切实加强对员工的反浪费讲节俭教育,让员工充分认识引导消费者厉行节约、合理消费既是自己的工作职责,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树立员工节俭型餐饮新理念,切实将文明餐桌行动落实到各环节。

  (二)强化节俭宣传,指导适量点餐。各饭店和餐饮企业要利用张贴画、板报、电子屏等,提示“不剩饭不剩菜”;在每张餐桌上摆放“文明用餐拒绝浪费”提示用语;营造文明用餐氛围,培植文明用餐风尚。指导顾客吃多少点多少,坚持为顾客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切实做到适量点餐,光盘光荣,打包免费,厉行节约,杜绝浪费。

  (三)转变经营观念,创新盈利模式。各饭店和餐饮企业要转变经营观念,调整经营模式;转变发展方式,积极推广自助餐,分餐、团餐、快餐、网订餐,根据市场需求和不同消费群体,科学设计菜单,合理搭配菜品,严禁诱导消费、欺诈消费、强行消费,避免出现剩菜剩饭,在经营新模式中寻找新的商机,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

  (四)建立沟通机制,主动沟通客户。各饭店和餐饮企业要注重对一线服务人员进行大局意识教育,建立宴会前主动与客户沟通的机制,指导消费者注重定备结合,掌控餐量,灵活调整菜品,确保消费者既吃饱吃好,经济实惠,又不浪费。

  以上自律公约望各饭店和餐饮企业共同遵守,主动用自律公约检查对照企业经营管理环节,根除剩饭剩菜的不良消费旧习。违反本公约的单位,文明办、业内媒体将予以通报,并由新闻媒体进行曝光。行动积极、效果明显的饭店和餐饮企业,我市也会给予表彰和奖励。

  -部分餐饮店回音

  温州滨海大酒店:

  我们酒店会对食堂内部员工浪费食物的行为进行处罚,监督内部浪费行为,从而提高员工素质,已在酒店内设置宣传栏,向市民宣传“文明餐桌”的行为,响应政府号召进行员工培训,在礼貌点餐中提醒食物分量是否足够和提供免费打包服务等。

  温州将军大酒店:

  我们已印发宣传册,宣扬中华民族节约的优良传统。已在酒店内部设置了宣传标语,在餐桌上摆放“不剩饭,不剩菜”的文明餐牌。

  温州国际大酒店:

  我们已在酒店外电子大屏幕上播放“文明餐桌”有关标语,在非自助餐区域摆放“吃不完‘兜’着走”的文明餐牌,向员工多次强调“文明餐桌”的相关要求,深化节约意识。

  一品布衣、浙江之户、林洁小吃店:

  我们已在店内摆放节约宣传标语,为客人提供打包服务,并准备贯彻落实本次会议推出的剩菜剩饭自律公约。

(晚报记者马伊实习生裘晓静)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