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我市医改严控人均医疗费用
2014年03月24日 09:55:23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药品零差价启动后,如何避免可能出现的过度医疗?在3月21日召开的全市直属医院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医改剑指医疗结构调整,启动八项指标严控人均医疗费用,避免患者被过度医疗。同时,针对门诊均次费用增长率高于3%、住院均次增长率高于5%的医院,将受到严肃处理。

  去年底,市区公立医院启动公立医院改革。在不增加患者诊疗负担的前提下,通过新医改有望切断药物与医院联系,破除“以药养医”机制,彻底改变公立医院的盈利模式,还能提高医疗服务价值。

  新医改后,我市医疗单位又推出了8项预算指标方案,着重控制均次费用,遏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推动医疗结构的调整。方案中,对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比率、设备购置控制总额、医疗收入结构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随着药品零差率政策的全面覆盖,如何避免医生有意识引导病人多检查多化验?针对该问题,市卫生局局长程锦国表示,今年均次费用控制目标仍按零增长执行,按照要求,门诊费用增长率高于3%、住院增长率高于5%的医院,要受到处分。

  此外,各医院医疗服务收费项目将受到重点监管,避免出现重复收费。

张雅丽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