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点赞善行 礼遇好人
2014年03月17日 09:06:46来源:光明日报

  行走在温州街头,挂在市政府旁边黄金地段的广告不是新开楼盘、商场促销,而是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照片、事迹。13日下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温州举行,近千名温州市民与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也让无数网友感受到温州好人的精神魅力,温州城的道德温度。

  “我是红日亭最年轻的志愿者,今年64岁啦!能为大家服务,我们天天都很高兴,越活越年轻!”在活动交流现场,说起红日亭和自己的伙伴们,来自红日亭的孙兰香老人脸上满是笑容。从最初的五六位到现在的26位老人,红日亭伏茶点为陌生人免费提供茶水热粥善行已经坚持了四十多年,如今已成为温州的道德标志。

  “爸爸,我肚子疼……”诚信“温商”谢岩斌,千里南下寻找债主,偿还17年前欠下的18万元债务,在现场回想起自己最困难的时候他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女儿想吃肉包却不敢直说,借口说吃了肉包肚子就不疼了。

  “我相信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你看,现在不是很好了吗?”身残志坚的80后女孩儿张青青,说起父母先后离开的痛苦经历,她哭了,当现场的观众都为她流下眼泪时,她却含着泪绽放笑容。

  环卫工张红军在捡到30万元现金之后没有丝毫犹豫,辗转找到失主后,面对失主两万元的答谢,他诙谐以对:“我要是要你这两万,还不如我开始把那30万元都拿上了。”他的话逗笑了全场的观众,也赢得了最热烈的掌声。

  周震寰,火海救出两条人命,全身烧伤的他觉得“值”!对好心人的捐款和帮助,他一直说:“麻烦大家了!”

  在场的观众与无数网友被好人们的事迹感动鼓舞。观众王阿姨说,自己的孩子和青青差不多大,这样经历苦难的姑娘却如此乐观坚强,实在让人心疼;“真应该让孩子们都来看看这样的交流,这些好人是孩子们最好的榜样!”一位观众在散场后这样对记者说;“加油”“点赞”成为微博互动板块中出现最多的字样。精神在这里升华,心灵在这里净化,榜样人物就这样走到了大家心里,成为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杆。

  由中央文明办举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自2008年5月开展至今,各地已推举好人好事20万余件,网民评议、投票候选人29548位,共发布“中国好人榜”好人61期,265位上榜“身边好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或荣获提名奖。为了更好传播道德正能量,让“身边好人”与道德模范走进基层,走到更多人身边,“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走进全国各地,温州已是第110场。一个人带动一群人,让越来越多的人学好人做好事,用点滴之爱筑成道德大厦。(本报记者龚 亮本报通讯员项 丽)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