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温州人,用善行递出温暖名片
2014年03月11日 10:46:27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温州好人”群像不断丰满

  过去人们习惯在商贸领域关注“温州商人”,而今道德建设领域“温州好人”现象正在引起关注。在刚揭晓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温州五人齐聚中国好人榜,商行天下的温州人正在用善行递出温暖的道德名片。

  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第51期“中国好人榜”上,浙江8人上榜,5个来自温州的名字闪耀榜单;刚刚完成投票的“最美浙江人”评选活动中,3位来自温州的最美榜样写下温州道德力量;在广西百色医院,32名贫困眼疾患者成为最新一批“明眸工程”的获益者,用双眼见证“爱心温州·善行天下”的温暖;而连续一个月来驰援雅安的路上,不论是赶赴灾区在医护人员、志愿者还是温州本地百姓,不论是物资还是善款,来自温州的温情从未间断。

  走近四月“中国好人榜”的温州好人,不难发现他们不过是身边人,善行也不过是身边事:为需了需要关怀的战友双亲,“助人为乐好人”周跃南替友尽孝28年;在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身边,“敬业奉献好人”市长专线负责人胡琼洲一年化解群众来电难题45000多件;在需要救援的溺水伤者身边,“敬业奉献好人”民警陈文波嘴对嘴施救;在需要支持的弟弟妹妹和奶奶身边,“孝老爱亲好人”张青青拖着残疾的身躯,用稚嫩双肩撑起家的希望;在深陷火海的两位无助者身边,“见义勇为好人”周震寰不顾安危前来施救……

  这些平常人平常事,并非一张张孤立的面孔,他们一次又一次在丰满着“温州好人”的群像。

  人们不会忘记,吴斌、吴连表、毛陈冰这些温州人的名字;人们更不会忘记,“7·23”那个雨夜,一个个温州人大爱相援、倾城而动……这座曾因“财富”闻名的城市,这群曾以精明著称的人,近年来用具体行动改变着人们对温州人的印象,诠释着温州人的真性情。

  温州好人的善行,并非一时的冲动,更源自温州丰润的社会土壤。

  温州城内,慈善地标“红日亭”彪炳着传统善行的现代传承,百万“助人为善”专项援助基金为好人“撑腰”;温州城外,从“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到“爱心温州·善行天下·明眸工程”。过去,人们用“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温州人”形容温州商人分布之广;如今,人们开始用这句话来感慨温州好人善行的温暖。广布天下的温州人已派生出一种新意涵:有需要的地方就有温州人。

  记者 黄之宏

编辑:金晶